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喀布爾美容學校」

喀布爾美容學校 - 苦中帶甜的喀布爾

『若以一滴淚一毛錢計算,我們現在各個都是百萬富婆。所幸阿富汗女性從不忍心讓女人獨自哭泣,而是跟著一起哭。』

一位美國美容師 Rodriguez 隨著志工團體到了阿富汗的喀布爾。一開始,因為同行的志工都是醫護人員而感到無所用處;沒料到,當被介紹是美容師時,卻響起熱烈的歡呼聲。原來,好的美容師在喀布爾非常的少見。


慢慢了解到在宗教、種族的種種因素下,阿富汗婦女並不被平等的對待,於是 Rodriguez 興起了創辦美容學校的想法:如果能讓當地婦女習得一技之長,就可以有能力工作、經濟獨立、建立自信,這樣子應該可以以她的長項來幫助當地婦女。

由募款、籌備物項、場地、與當地政府交涉...,終於成立了美容學校;教學內容從色彩、髮技、到管理一間沙龍,以訓練開業為教學目標。學員畢業了之後,有的留下來繼續學校的教學,有的則自己開起了沙龍。

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背景,刺激著 Rodriguez,不解地面對當地民情,也接受著異族熱情。有著可以投身的助人志業,周旋於衝突、希望、與喜悅、無奈之間,她也漸漸走出之前生活所留下心裡陰影。


後話:
文化融合?多元文化?不同文化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及相處模式。在衝突之中,有些無奈、ridiculous,對於受苦的人有著憐憫、抱著不平。對於所謂的入境問俗、尊重,看到 Rodriguez 的處境,真臨到頭恐還真不容易。
如果存著想要改變別人的"錯誤"、"落伍"、不合上帝旨意的文化,恐怕這就是戰爭的起源了。

不是高標準的聖哲,只是單純的發心:我要怎麼能幫助到她們。在實行這個心願的同時,卻也同時療癒著自己受傷的心。

對於書裡提到募款、集物資的部份,真令人感到欣喜,原來真有這麼多人、這麼多企業願意為自身以外、方圓以外的人而付出!

分享這本書!!

作者: Deborah Rodriguez (黛博拉.羅瑞葵)
譯著: 鍾玉玨
borrowed from 台北市圖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長大要唸的科系

妍儒:『爸爸!我以後要跟你唸一樣的科系!!』

爸爸:『嗯!我唸的是什麼系?』

妍儒:『我不知道!爸爸!你唸什麼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