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人山人海的停車場」

人山人海的停車場
    -- 日本夢想推手 福島正伸
我為何而工作?
我想要做什麼?
我是為何而生?

改變生活態度與想法即可。

沒有無聊的工作, 只有讓工作變得無聊的想法。
沒有無意義的工作, 只有讓工作失去意義的想法。

福島先生以三個故事來探討工作百態, 希冀改變人的職場人生。

一般的上班族或公務員, 工作與睡眠時間很有可能是用去了一天之中大部份的時間。如果工作內容沒有興趣, 或者是人事相處上不甚圓滿, 卻又迫於生計之無奈, 只好告訴自己必須屈己而從, 如此一天中大半時光可能都在不愉快中渡過, 或許也這麼日復一日了。

工作場合如同社會的縮影, 五花十色的人將五花十色的內心投射在工作裡。
工作, 只是讓我們獲取金錢、求得溫飽的管道而已嗎? 如果這麼想, 難免就會產生為了生活、金錢, 就得委屈自己繼續忍耐, 卻也不斷地累積壓力, 似乎找不到出路的感覺。
而自己, 似乎就被分割成兩個, 工作中的我, 與不在工作時的我。
工作中盼著下班、盼著主管不在、盼著領薪的日子; 下班後, 想要釋放著工作時的壓力怨氣, 打趣自己為了五斗米折腰。

靜下心來想想, 問題出在那呢?
是對工作內容的不喜歡嗎? 而不喜歡的領域, 有沒有可能先放下比較的心態, 找出其中的樂趣呢?
是對工作人事的不認同嗎? 由於上司或同事的作為, 就影響自己的心情,  有沒有可能理性而堅定自己不受影響呢?
不得已而做的心態或想法, 是唯一的選項嗎? 離職另謀, 是常被採用的選擇, 有時也是必要的。而內心的選項是否只有"被委屈了而不得不"這樣子的想法呢?

這本書的第一個故事請參考這裡
停車場管理員是位老先生, 在他最後一天工作的日子, 管理室堆滿了禮物與鮮花, 跟他道謝與道別的人接踵而來。老先生無權無勢, 只是負責停車場之管理與引導工作, 為什麼會讓顧客有如此感恩回饋的動作呢?

停車場管理員可能不是老先生小時候寫"我的志願"的作文時的心願。
停車場管理員看似單純, 只要坐在管理室就可以了。但也可能不只如此, 客戶的抱怨、車子的損毀、隨手亂丟的垃圾..., 也擔心著升級成為無人管停車場。
老先生想做的不只如此, 早晨的問候、傍晚的道別、雨天的及時傘、幫忙提行李, 這些是老先生的真心, 也出於自願。

我想, 答案淺顯明白: 自己是自己的主人, 自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要為自己人生負責是自己, 而不是別人。
看起來像是受到限制且無奈, 但除了將自己投向不停抱怨的氣氛之外, 或許還是可以有揮灑的空間的。

這樣的一位角色, 相信在我們不斷變換的生活場景之中, 並不缺少;
而我們或許亦是別人人生場景切換中的一個小小活布景。

工作或許是人生畫布當中的一個場景, 我們生活於其中, 我們是隻畫筆是位畫家;
場景之中有許多擺設, 畫布也未必純白, 而我們, 要如何生活、如何作畫呢?
當自詡自己是位畫家時, 眼前的人事物, 盡是題材, 任君揮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