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十講」

蔣勳 生活十講
有自信的人,充滿富足的感覺,總是安分的--做自己。

巴黎大學在啟蒙運動時期的宣示:你不能假設別人無知,我們沒有權利假設別人無知。

如果能讓等待變成一種態度、一種心態,它才會成為生活中的信仰,成為我們做為的人的新價值。
這本書, 算是我從市圖開始借書以來, 第三本想要買的書(第一本是"第五十六號教室", 第二本是"雲水吟 - 禪宗溯源之旅"; 不過這兩本都沒有出現在這個 blog 之中。^_^)。

閱讀時, 彷彿對面正坐著蔣勳, 他侃侃而談、娓娓道來的談著, 也反省著他自己成長的過程。
我們的社會怎麼了? 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與重視的項目正強力著影響我們的青少年。

吃到飽、用到盡, 不用白不用的心態(姑且不稱之為文化), 少了你我一家人的情感, 如果你我如同一家人, 就會有浪費而心疼的感覺, 也會珍惜事物與關係。
而我們又怎麼"淪"為(或是"進化"?)至此? 莫不是曾經受傷過, 而演化成保護自己、無意間漠忽別人的生活了。
要能如同老子所說的, 「善者吾善之, 不善者吾亦善之, 德善也」, 還先得要有自信!!
能不論別人如何, 我仍然是要做自己, 忠於自己。

你我分隔的氛圍, 如同城牆與護城河, 將自己裹在裡頭, 別人就不易入侵, 自己也可以悠遊其中。但活潑的生命、無拘的靈性卻也被劃地自限, 被強迫著守著僅有的城池。
我們要保護的是什麼呢? 城牆裡的是什麼呢? 受傷、衝擊果真失去嗎? 得與失, 又怎麼去定義、誰來定義呢?

傳統、"主流"的價值觀, 也強化了這城牆, 如同與神對話裡說的, 並不是要一次打毀整座城牆, 這樣子會變成無殼的寄居蟹。而是一片一片、一塊一塊地檢視城牆, 問問自己我需要這一塊磚嗎?

磚一: 我只有拿到學歷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養家活口、才有足夠的錢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嗎?

磚二: 廣告包裝何時需要嗎? 適度的廣告行銷, 可以讓人找到自己目前需要的東西, 但是, 內容如何呢? 孔子說文質彬彬, 文與質都重要啊! 如果為了收入, 而促銷激發了原本沒有那麼需要的慾望, 短時看來賺的錢多了, 長久來看呢?
商品講求包裝, 有些學校也漸漸注重起包裝, 現在求職也強調起包裝, 更別說選舉、政客與政治。包裝顯然變成了顯學了。
再則, 包裝要包裝什麼呢? 什麼是包裝以後也不能改變的, 那些就是無法包裝的 thing。What's this?
問問自己, 喜歡跟過度包裝的人在一起嗎? 過了適用期之後, 包裝就會被拆封, 會不會大吃一驚呢?
適度的包裝, 可以有櫝可裝珠, 但, 過度的包裝自己, 會不會是在掩飾自己的擔心呢? 擔心別人不接納原本的自己呢? 如此, 內涵與自信的重要性就突顯出來了。
文質彬彬, 然後君子也。

磚三: 求速成之效。耐性與等待, 常常是需要的。快與慢之際, 是需要拿捏的, 快炒時要能有大火的熱情, 慢火時得要小火的恆毅。耐性往往是需要更多的內斂與細磨的功夫, 也是一種深層的力量。

磚四: 尊重與體諒別人。不同的意見, 會不會變成異己之鬥爭呢? 而越在意的事, 爭鬥的意志力越發強盛, 遑論是政治、工作、情人、家庭、甚至是修行, 一旦刺激到我執, 排山倒海的戰事可能隨之而起, 而這些爭執, 往往以真理為名, 以我是為你好為藉口。
每個人的人生路不太一樣, 看法而不一而同, 表達之後, 接下來就是尊重, 如同我們也希望別人可以尊重我們一樣。
常常有父母說, 為何我的小孩有話都不說出來, 我都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因為, 不夠的尊重, 往往引發了不坦誠, 切斷了溝通橋。簡單的原因是: "說了也沒有用, 為何要說呢?"。
我希望, 這句話不會從我的小孩口裡說出, 也提醒著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