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路線之爭, 是嗎?

昨天在看「明朝那些事兒」, 看到了一句話:
觀點鬥爭是假的, 方向鬥爭也是假的, 只有權力鬥爭才是真的。
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

平常的言語觸爭, 也是如此。往往說是為了路線、方向的爭辯, 為了保謢大家的爭執, 當下, 也要心明鏡照的看看自己, 是否是為了防衛擴張自己建立的城堡。

觀點、方向, 常常是我執我相的延伸、投射, 所以, 當"我"被侵犯時, 就會假借其他名義其攻擊別人, 假說是捍衛真理、捍衛正義, 其實是要保護自我、鞏固"我"。

放下"我", 要先能觀察到自己對事物、對權勢有了我的愛執, 從心愛的事物、習慣的權勢被牽動時, 我有沒有被引動、被滋養, 來觀察自己是否有了執著。

要不, 根深蒂固之後, 要出離, 恐怕就要下更大的苦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