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滿足的發現時刻」

滿足的發現時刻 When is enough, enough?
你可能一輩子都在努力地證明自己,而不是做你自己。
昔神光跪達摩: 我心未安,乞師與安。
達摩: 將心來,與汝安。
神光: 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 我與汝安心竟。

神光說出了"我心不安"的感受。偶爾時刻, 心中是否也有著不安的感受? 莫名的不安, 無來由的不安呢? 如果你也曾有, 那麼這段禪門公案可能也是你的寫照!
這本書裡的談的問題有:

  • 為什麼我始終有失落感?
  • 為什麼我不能堅持自己的夢想?
  • 為什麼我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 為什麼我始終渴望自己得不到的東西?
  • 為什麼我沒辦法停止拿自己和別人比較?
  • 為什麼每到最後, 我得到的總是比付出的少?
  • 為什麼我感到如此地厭煩與不安?
  • 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放鬆自己?
  • 為什為長久以來沒有一件事能該我覺得快樂?
在看這本書時, 覺得人真是辛苦, 藉由苦難來成長, 但也在苦難中苦難。非旦自己可能還在學習長大的階段, 而周遭的人很有可能亦是處在混亂的階段, 交雜著、互相投射著自我, 也交互影響著。

"為什麼我始終有著失落感?" 一種似乎在失與得之際, 都會出現的失落感? 到底要如何才能夠滿足? 才能夠夫復何求、不再追尋呢?
似乎沒有任何外在事物可以填滿心裡的這個空隙, 也似乎沒有任何人的肯定、也沒有任何的話語可以讓我們永遠不再有失落感。

這裡也沒有答案, 對某些人而言, 可能在幾日之間就豁然開朗(可能前世有修); 但也有可能, 是一生的功課。

1 則留言:

  1. 「當我們迷路時, 就會開始狂奔, 這種行為實在是人類一個古老而又諷刺的習性。」

    「你希望成為一個付出者, 而付出的人始終都是握有權力的一方。」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