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 謝錦桂毓

前陣子,看了youtube 上的謝錦紀錄片10分鐘的版本,覺得這真是位特別的老師。八九月份時,書與完整版的DVD紀錄片終於上市了,於是就先來談一談這本"做自己是最深刻反叛",算是初略的心得。

首先,為什麼這位老師會引起我的注意呢?
因為,謝錦想要做的不是只有國文知識的傳達教授,而是希望幫助學生走出自己的窠臼,進入自己的內在靈魂之中。

謝錦不在單向的講授方式上著手,而從個人、小組、而至全班,以提醒自主為前提,外塑壓力般的強編組討論,再加上順勢引導與臨場提問,伺機讓同學在無路可逃、無安全港可避的情形下,去面對老師、以及面對同學之間的衝突;其實,他似乎是想要讓學生了解這一切都只是源自自己的內在衝突面,而在身外上演、投射出的現實人生劇場。

而這近似禪門教法的對應,卻是真讓我感到相當特別之處。因為,老師如果本身沒有足夠的功夫,這是不可行的。
同樣的,學生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卻也是無法受益的。

這種授課方式,謝錦稱之為返家的生命課程
這實在太有別於一般的處事之道:學費交換學分文憑的交易方式,也有別於付出是為了獲得(而非自願),更是有別於現在已漸漸變成服務業的學校營運方針--如何前進排名、如何吸引更多學生、如何進入不知誰的標準的 Top N。

教育,是啟發人心的機遇,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仍是。
而種子,未必是明後天就萌芽,或許是數年、數十年後,所以才稱得上百年樹人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