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 謝錦桂毓

前陣子,看了youtube 上的謝錦紀錄片10分鐘的版本,覺得這真是位特別的老師。八九月份時,書與完整版的DVD紀錄片終於上市了,於是就先來談一談這本"做自己是最深刻反叛",算是初略的心得。

首先,為什麼這位老師會引起我的注意呢?
因為,謝錦想要做的不是只有國文知識的傳達教授,而是希望幫助學生走出自己的窠臼,進入自己的內在靈魂之中。

謝錦不在單向的講授方式上著手,而從個人、小組、而至全班,以提醒自主為前提,外塑壓力般的強編組討論,再加上順勢引導與臨場提問,伺機讓同學在無路可逃、無安全港可避的情形下,去面對老師、以及面對同學之間的衝突;其實,他似乎是想要讓學生了解這一切都只是源自自己的內在衝突面,而在身外上演、投射出的現實人生劇場。

而這近似禪門教法的對應,卻是真讓我感到相當特別之處。因為,老師如果本身沒有足夠的功夫,這是不可行的。
同樣的,學生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卻也是無法受益的。

這種授課方式,謝錦稱之為返家的生命課程
這實在太有別於一般的處事之道:學費交換學分文憑的交易方式,也有別於付出是為了獲得(而非自願),更是有別於現在已漸漸變成服務業的學校營運方針--如何前進排名、如何吸引更多學生、如何進入不知誰的標準的 Top N。

教育,是啟發人心的機遇,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仍是。
而種子,未必是明後天就萌芽,或許是數年、數十年後,所以才稱得上百年樹人啊!

為什麼這本書的書名是: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呢?
要反叛什麼呢?為何"做自己"會變成反叛呢?
這在書的前幾章,謝錦花了許多篇幅談了這部份。
其實,人漸漸失去了活力、失去了自我,因為在世俗習慣裡,大家為了符合別人眼中的角色、符合階級中相處模式,人不再挑戰既定模式、既定眼光,也不再活化自己。因為挑戰、活化,需要很大的心力,需要很大的努力,相對於只需順從、就輕鬆了,於是大多數人活在既定的框框、架構之中,不再尋求自己、不再尋求突破,不再活化生命,不再"做自己"了。
因此,"做自己",是對世俗框架形成威脅(將打破),對權威不再曲意順從,而是做自己、並且活化週遭的人,不再自限於框架、也不再將框架套圈於人。而這是個大工程,是相當深刻的反叛,對約定成俗的"主流"架構。


「人是主體,椅子是次,你可不要變成椅子的僕人了呀!」
「從剛才到現在,你看到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你在生命現場嗎?」

是的,我在生命現場嗎?我也如此地問著我自己。

選擇、決定、承諾、承擔承諾決定後的責任。
這是"選擇" 整個圈圈,選擇不是只在那一瞬間的想法而已,而是從承諾後,一直延續到面對事情、方圓自己的身段、周旋事情的變化、承擔結果。再回頭省思,並且成長轉化。這是人藉事藉選擇而來成長。

看謝錦的書及 DVD,不知為何,都會生起一股想要"全力以赴"的心情。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一旦決定了,就讓自己放手一搏全力以赴。
有時會在掙扎、比較、看這山望那山的心情中,舉棋不定似的磋跎時間,結果一事無成除了悔。
如此的話,這樣的我是不在生命現場的,因為其中沒有生機、沒有生意。
而這時,"我"也不是主體,因為淹沒在得失、算計、擔憂、害怕的情緒之中,為其所制了。



「生命如同逆風飛翔的老鷹...」
生命,無法保證有順遂的環境。因為,順逆與否,是在於心的感受。
也因為無法保證,於是有了很大的可能性,有了一個很大的人生舞台,彷彿一塊大畫布,而我們正拿著大畫筆,正準備揮灑。意料之外的人事物,或許是貴人助力,或許是挫折難過,而這有如舞台上的造景、畫布上的斑點,就看我們如何點綴,看我們如何賦予其意義。

當許多人稱揚一位老師時,對其他一樣身份的老師,或許心裡不是滋味,但卻是種提醒。
提醒著:當在教室時,你在生命現場嗎?
比較的人生,是蠻辛苦的,但找到自己屬性的曲調,如同在合奏的樂器中,找到自己的曲音特性,而吹奏出美好的樂音。工作、人生,我想不是要由別人來定義的,就看自己心中想要什麼、想做什麼;並且,真想做嗎?


如果有像謝錦這般的老師,雖然上起來應該不輕鬆甚至痛苦,但也會是很不錯的學習,畢竟很少人可以憾動到人的內心。
如果我在大學時代的老師是謝錦,不知道那時的我會是如何?呵呵,我想,可能蠻慘的吧。因為我想到在研究所時,我不知如何回答教授的再次提問,而我當時心裡只是想: 咦! 我剛才不是回答了嗎?老師到底要問什麼啊???
回想起來,這還真有趣 :) 。


不過,如果沒有機緣遇到像謝錦這樣的老師可以引導,自己也可以,只要有心。
因為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自然就會出現了。

人生,雖然未必都如意,但總是一點一點地成長蛻變。我想,要在幾門課、幾學期中憾動到自我的高牆,拆除自我的護城河,恐如三年艾。但總是一個機緣,總是種下種子,期待有發芽的一日。

分享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