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納棺夫日記」

納棺夫日記
     - 青木新門
想改變社會觀念, 只要改變自己的心就好了。
當心有所改變, 視點也會隨之轉變。

將死看做忌諱的惡事, 將生置於絕對的價值, 在這樣的今日世界裡, 所謂的不幸便是: 在任何人都必會死亡的事實面前, 人不得不面對某種絕望的矛盾。

朝為紅顏, 夕為白骨之身!

詐騙的本質, 就在於具有以假當真的本領。所以他得以輕易地變身為領悟一切的導師, 偷偷將佛祖的本願替成自己的慾望。

真正的領悟, 其實是指不論身處在什麼樣的場合裡, 都能亳不在意地活下去。
納棺夫, 是替亡者整理容貌, 穿上壽衣, 送亡者走完人間的最後一段路。

由於世人對於死亡仍存有不吉祥的想法, 所以連帶著納棺夫的職業也大都不以為然。
青木先生從事納棺夫的工作時, 一開始自己並不太能說服自己, 雖說職業無貴賤。
直到無意間的有一次, 為初戀情人的父親大體淨身。而在不帶一絲輕蔑、憐憫或同情之中, 初戀情人莊重而感激的對待, 讓青木先生突然意識到, 原來自己的存在是超越人世間的看法, 因此而產生了自信。
這本書, 討論了死亡、人生、宗教、與無常。
對青木先生來說, 納棺夫彷彿是把鑰匙、是扇門, 打開之後, 同時面對著生者與亡者, 生命與死亡。



人, 總以為有很多個明天, 有很多個來年。
記得, 以前曾經問過一群小朋友,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三天, 你會做什麼事。
對一群小小朋友, 我不太確定這個問題會不會太遙遠, 抑或太殘忍。
其中有一位小朋友, 他說: 我不再和姊姊吵架。
我問他為什麼呢。
小小年紀的他, 說: 只剩三天, 還吵什麼呢?

他的話觸動了我, 我是不是一直以為有很多日子, 而不願意放下自己, 卻仍在蝸牛角上爭鋒呢?

因緣而生, 緣盡而散, 其實在我們週遭生活、人生之中, 無常一直訴說著祂的道理, 而只是我們不察, 仍是執意透過有色的眼鏡來看待這個世間, 看待自己。
或許, 直到大無常的來臨, 才會蟠然悔悟昔日之誤執吧!

有時想想, 真的偑服當年悉達多太子的智慧, 遊四城門, 見老病死, 兩相對照, 我亦猶人啊! 我也是走在老病死的這條路上啊!
悉達多開始思索著, 如何解脫, 如何超越生死...

昔有一位將軍, 在家裡把玩古董時, 差點失手摔破古董, 嚇出一身冷汗。
他心裡想, 我在戰場上出生入死還不曾嚇出冷汗, 今天卻只為一個古董心驚膽跳。
思及此, 他反手將古董摔破。
這或許意謂著他打破了自己心裡的執著, 不再被外物制約了。

貪執之心一生, 就預約了生死之期。擁有時, 彷彿如生之快樂; 失去時, 如同死之痛哀。
這不禁讓人想問起: 那, 什麼是生死呢? 真的能超越生死嗎? 真能超越生死所帶來的快樂與哀傷嗎?
人, 這輩子的生命結束, 就是死亡嗎? 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 就是生嗎?
生與死, 果真如現代醫學的判定方式嗎? 有生命跡象就是活著嗎?

古往今來, 有許多人也是如此的思考、面對這個課題。
或許, 書籍、大師、宗教等等會很樂意提供答案; 而, 或許, 這個答案卻可能在自己的內心之中。
或許, 首缺的是, 一種想要出離的熱切心懷吧。

如果, 看官已然知了, 請記得提點我。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