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創新者的思考」

創新者的思考
    -- 大前研一
在知識面的怠惰, 我認為是身為人類最浪費的一件事情。

答案不只一個, 請思考。

對於任何事情都感到興趣、不斷反覆自問自答為什麼、一件事情貫徹到底, 道理都了解, 但是往往無法付諸實現, 這是普遍的現象。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林美石磐步道 & 佛光大學

林美石磐步道
國道3號 - 國道5號 - 礁溪下交流道 - 往佛光大學、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對小朋友來說, 相當地具有吸引力。因為坡度不大, 長度不長, 旁又有得子溪水可玩, 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這個步道為維護山林品質, 由林美社區志工採總量管制的方式, 限制一次進入步道的人數。很難得的, 繼白河之後, 又可以看到社區結合環保觀光的例子。

接著, 開始進入林美石磐步道吧。



中庸

中庸, 終於看完一次中庸了!

以前國中基本文化教材開始至今, 在這廿卅年之中, 或多或少都有出現過片段的中庸章句, 但自己從來沒有較完整的讀過一次。
雖說, 中庸總共只有卅三章, 但卻也是分了好幾次看完。

這次, 不是因為考試, 也不是因為讀書會, 單純只是想讀完, 嘗試著去了解兩千多年前聖人立書的心意。

昔之聖人也是平凡, 而他們的志向寬廣, 體懷天下, 並沒有侷限在自己或親近家人之間。
對自己的期許很深切, 一心嚮往著大道, 而無疑惑。

有時會有種感覺, 似有位謙謙君子, 溫柔和暖般現於書中; 很奇特的感覺。或許是最近在看孔子傳的影片所致吧。

「予懷明德, 不大聲以色。」「聲色之於化民, 末也。」
「上天之載, 無聲無臭。」至矣!

或許是因為我響往著"小德川流, 大德敦化"吧。
勉己以誌之。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深河」

深河
  - 遠藤周作
河流包容他們, 依舊流呀流地。人間之河, 人間深河的悲哀, 我也在其中。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遠藤周作的書, 有點難以表達對這本書的感受。

「人山人海的停車場」

人山人海的停車場
    -- 日本夢想推手 福島正伸
我為何而工作?
我想要做什麼?
我是為何而生?

改變生活態度與想法即可。

沒有無聊的工作, 只有讓工作變得無聊的想法。
沒有無意義的工作, 只有讓工作失去意義的想法。

福島先生以三個故事來探討工作百態, 希冀改變人的職場人生。

一般的上班族或公務員, 工作與睡眠時間很有可能是用去了一天之中大部份的時間。如果工作內容沒有興趣, 或者是人事相處上不甚圓滿, 卻又迫於生計之無奈, 只好告訴自己必須屈己而從, 如此一天中大半時光可能都在不愉快中渡過, 或許也這麼日復一日了。

工作場合如同社會的縮影, 五花十色的人將五花十色的內心投射在工作裡。
工作, 只是讓我們獲取金錢、求得溫飽的管道而已嗎? 如果這麼想, 難免就會產生為了生活、金錢, 就得委屈自己繼續忍耐, 卻也不斷地累積壓力, 似乎找不到出路的感覺。
而自己, 似乎就被分割成兩個, 工作中的我, 與不在工作時的我。
工作中盼著下班、盼著主管不在、盼著領薪的日子; 下班後, 想要釋放著工作時的壓力怨氣, 打趣自己為了五斗米折腰。

靜下心來想想, 問題出在那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