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創新者的思考」

創新者的思考
    -- 大前研一
在知識面的怠惰, 我認為是身為人類最浪費的一件事情。

答案不只一個, 請思考。

對於任何事情都感到興趣、不斷反覆自問自答為什麼、一件事情貫徹到底, 道理都了解, 但是往往無法付諸實現, 這是普遍的現象。
這本書雖說只寫給想要創業的人看的, 但是, 我覺得, 這本書蠻適合給自覺受限於思考框架的人閱讀, 就像我。

習慣接受問題, 以及預備或既定好的答案, 就不再進一步去思索, 這是我長久以來的惰性。
如果推給傳統教育的錯, 雖然說得過去, 但卻無助於改變我自己的現況, 只是在情緒上或挫折時, 有個推卸的出口罷了。

大前先生這本書提供了許多想法, 可以看成很多創新者、或創業的人他們的思維是如何有別於一般限於接受、或只聽命辦事拿錢的人。

不得不做、聽命辦事的心態, 很難產生出興趣, 而這, 並不只侷限於工作領域。
沒有興趣, 就難以投入, 不太願意再投入自已額外的時間; 也不容易追根究底。當然, 也就很難產生像卡通那般, 眼睛閃露出精光, 頭上顯示出熱血指數了。

有時跟親友在聊天, 常常提到時下許多人, 對於現在唸的書或做的事, 對於未來想走的路,"不知道"、"沒感覺"、"都可以", 美言之可說是隨遇而安, 但難免可以感受到其心裡的無奈、提不起勁、間惑有著疲憊感, 這或許也不分老少。

有時, 想改變一下自己, 包括習慣性的想法做法、以為習以為常的事物... 等等。
或許, 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 接觸不同層面的 blog, 到處走走看看的旅行, 可以開擴我的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