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201202 峨眉湖、自行車、與老街之富興茶葉文化館

20120211,天氣陰,幸無雨。
我們決定前往新竹縣峨眉湖,聽說,那裡有"東方美人",以及彌勒大佛...。當然了,小朋友們最想要的還是自行車。

首先介紹地形地物。
峨眉湖,其實是大埔水庫之美名。位處背風面的地勢山形,茶苗因著小綠葉蟬的叮咬,是於每年3月到5月時節,就是茶農最忙碌之時,而這就是「東方美人茶」的產季。
東方美人茶,是發酵茶,也就是一般民眾所了解的紅茶系列,由於小綠葉蟬的唾液"加持",使得茶的風味獨特,有著果香、蜜香... 等等的風味。這也使得茶農栽培東方美人茶時,在先天上不能使用農藥,這相當的特別。至於東方美人之稱號,喝起此茶來,口感味道彷若東方之美人般之婉柔綽約,而得此名。
但在一般外來客的觀光路線上,少見茶田,多是隱於之後的丘陵地上。

峨眉湖周遭,有著"十方禪林"與"彌勒大道天恩彌勒佛院"的建築,附近較高處則是湖光村十二寮的聚落。

峨眉湖一隅:


老街與吊橋(峨眉湖的吊橋,真正名字是細茅埔吊橋。):


特別值得一提的 -- 富興茶葉文化館(位於老街社區中的:





我們開車抵達時,已近中午,開車繞湖一圈了解個大致環境後,二話不說,先到十二寮的「松芸軒」吃個飯吧!
這是家全素的餐館,落於十二寮之中,被寧靜與田野綠意包圍。

     
庭院有一對大娃娃的擺設:


 

十二寮住民的巧思手藝,也是龍年的應景吧:



對了,峨眉湖地區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柑橘。不過,茶農、果農,通常不太會身兼二職。
這張是山野櫻與柑橘的合照:


開始環湖囉:


其實,峨眉湖並沒有專用的自行車道,大部份的路段還是得騎上環湖公路,與汽車共行。雖然湖旁部份路段有離水相近的行人與鐵馬共行車道,但卻只有一小段,環湖終究仍得到上到公路上來。

至於坡度的話,大致還是平坦,但有時仍需要下車推行比較安全些。這倒也是,人生路上也並非都是平順坦途的:


湖面:






這湖還真的不小:


特色之一,吊橋:


    

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這是佛聖們的悲願 -- 天下一家,心裡不再有人我之間的圍牆:






佛祖大肚能容,能大隨小,如來如去:





接下來,我們就往富興老街(也就是一般稱呼的峨眉湖老街)出發了:


事實上,富興老街,與一般老街再造不同。一般的老街再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店家並不在多數,如果到過幾條老街,相信會有種相似的熟悉感 -- 商家賣的東西、小吃,並未必因為地點不同而有大不同,形成的老街商業化、趨向於一致化,雖然便於觀光人潮,但卻未必符合老街之名。
富興老街,並不急於發展成現有老街的大眾化模樣,地方凝聚,想要發展成"茶街",真正與當地茶文化結合的老街。雖然目前尚未成形,但是還是衷心祝福富興老街與社區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街道。

老街社區上的富興國小。全校,一個年級有一個班,總共約一百多位同學。富興當地,人口外移狀況如同其他早期發展社區之嚴重。
近幾年來,觀光、遠離塵囂、休閒式的週休旅遊,興許帶動了老街社區的觀光、增加了注目焦點,但是老街的發展與居民的下一步,或許不是像我這種外來過客的角度所能置喙的。
富興國小,如照片中看到的,一年甲班、二年甲班、三年甲班,三個年級上課教室,都在這張照片之中了:


富興國小的圍牆,有相當生動、富有張力的拔河意象:


幫把手吧!!


用力點!


再用力點!


咦! 跟身後那位比起來,表情很不像用盡全力的拔河選手哩:




離開富興國小後,沒想到左近之處,我們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靜謐悠古的時空之中....




在客家老厝裡,有些會有著代表祖源的名號。
「魯國世第」、「魯國堂」,相傳是孔、顏、曾...等的家族。這應該是淵源於孔夫子:


那天,我一見魯國堂,還著實一驚,以為難道孔夫子的後代隱居於此:


老街一隅:
        

或是長廊,許是巷弄,卻都是透出少人至的古味:


紅磚牆,依然如舊:


一進再一進,也已過了數十年了;一望再一望,卻似望穿秋水般地想古盼今:

  

出現了早年製茶的用具,現已被電子設備所取代了:
  

望月式揉捻機:





我們要進去富興茶葉文化館囉:




我們進入這個茶葉文化館時,一開始只有老闆娘在駐點,後來老闆也出現泡茶招呼我們。
(真是不好意思,今天回家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老闆姓曾。)
其實,我們很意外的跟老闆、老闆娘聊了許多、喝了許多泡東方美人茶,也才漸漸了解當地富興的想法、發展、現況,以及東方美人茶的製作。

曾老闆,是第三代的茶農了。這個文化館,是早年的製茶廠房,老闆為了推廣茶業文化,將這個地方提供出來,供旅人免費參觀。他自稱是"做義工"!
文化館裡陳列的是舊式的製茶設備,整套、而且是系統流程步驟的設施,全部是不插電的設備。這是茶葉製作的演進過程,由人力、再上燃油的機器輔助、再到現今的電力設備;不過,陽光、雨水、土壤、小綠葉蟬、專業的採茶工,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天時地利人和都得要齊備才行。

老闆帶著複雜的心情說,他的採茶工人最年輕的83歲。
每當3~5月,挨家逐戶開車接上了採茶工人,專業的採茶工人在採茶時,就順手做上了茶葉分級的手續,這需要 pro 的技術與經驗才能夠判斷。一位工人每日約採數斤(不知有無記錯?),工錢約1500元。
對於年老者來說,雖然子女們會擔心身體狀況,但是工作、聊天、專業被需求,老闆覺得他們也因此有同伴共事的感覺。老一輩的人,再怎麼累,也會撐下去,未必會說出口。而採茶的技術,年輕人不願學了;疼惜長者的感恩、與經驗斷層的擔憂,在曾老闆的語氣中流露出來。
採下來的茶後,放置、日曬、處理...,似乎都有累積的專業在,也往往決定了茶葉的品質。東方美人茶,往往被預訂一空,不愧聞名。峨眉富興的茶,多銷往北埔,由北埔包裝、行銷、銷售,算是產銷合作、兩地整合。
而在其他的季節,茶樹可以做成碧螺春等其他茶葉。

老闆近幾年來,開始投入茶葉文化的推廣,像文化館的駐點、開課教授茶葉的製作、到大陸講解... 等等,年輕的曾老闆似乎有著不同的視野,除了經營之外,推廣茶葉文化,似成了他的使命。

我們喝的茶,是去年採製的。東方美人茶,每年都有評比,我們喝的是二等梅花茶,上去還有一等梅花茶。梅花之上,還有優等、一等、特等...,而等級越高,價格當然也更高了。

我心裡覺得無意間耽擱老闆許多時間,一家子的人也喝了老闆好幾泡的茶。於是問了問這泡茶的價格。老闆,停了一下,才說一斤2800,富興農會收了茶約賣到3500左右,而到了北埔可能是四五千以上了;不過,老闆又補上一句:這批茶我最多只能讓你一斤。
其實,我不太會喝茶,這茶的價位也高出了我的預算。老闆的最後一句,卻讓我安了心:老闆,真的不缺客源,他真的是結緣、推廣茶....





不插電的一貫化製茶設備:





右邊綠色的機器,倒是需要插電的,想必是老闆駐點時,需要烘點茶葉用的。黃色瓶裝,我本來以為是茶油,茶文化館嘛! 後來一問,才知道是桔汁。





老闆娘,與一斤2800的二等梅花的東方美人茶葉:


我們喝的茶是梅花二等茶(還是二顆梅花茶)....  東方美人茶!


在夜色將臨之時,我們辭別了老闆,真謝謝曾老闆了!



賦歸囉!
這...  腳ㄚ子也越長越大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