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異同之際

對於不同的想法觀念, 心裡會有什麼反應呢?
該撻伐它(或是他)? 該發言駁斥? 生氣? 冷漠?
而討伐駁斥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呢? 捍衛真理真相? 想要破邪顯正? 藉攻拮別人的錯誤, 來證明自己是對的?


其實, 有時沒有那麼單純!
有時也要看看是誰講出那些觀念, 投緣的人, 不論說什麼, 我們可能都會贊聲, 但至少不那麼反彈; 不投緣的人, 不論說什麼, 我們很有可能都先入為主的挑毛病。
所以, 知道自己目前在看那一家的報紙, 對有些人很重要, 因為它已經先決定了用什麼眼光或角度去看裡面的內容。

話說回來, 我們從小到大, 觀念想法何嘗不是一直在改變呢? 難道我們也要駁斥昨日的自己嗎?
如果沒有以前走過所謂錯誤的路, 那有今天覺得走在正確的路途上呢?
而今日正確的路途, 會不會也將成為明日的一個踏階呢?
如此說來, 如何稱得上"錯"? 又如何能說"對"呢?
而每一個人又何嘗不是走著他該自己去體驗的一條路呢?

我們急於去審判別人, 談論別人的對或錯, 不太習慣將反觀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如果覺得自己常有錯, 撻伐別人的氣勢自然就少了。
給自己空間, 自然也給了別人空間, 給了別人空間, 自然也給了自己空間了。是以古人有云(西遊記裡最常說): 與人方便, 自己方便!
「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凡自高的, 必降為卑, 凡自笑的, 必升為高。」
記得國中畢業時, 老師寫了一段話給我, 當時的我一看, 心裡有點不太是滋味, 以為老師影射我不夠低下。後來經歷了一些事後, 才覺得受用。這句話就是:

謙受益, 滿招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