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花東 Day 1 - 蘇花太魯閣

2010年1月21日,我們啟程到花蓮。

在一開始計畫時,我們想到了之前2007年8月的三天兩夜花蓮之旅。那次兩晚都住在花蓮新城同一間民宿裡,我們幾乎都在花蓮市的附近移動。而這一次,我們決定來一個不一樣的,首先就是四天三夜,小朋友一放寒假,隔天我們就出發。我們住宿的地方在花蓮吉安火車站附近的素食民宿、台東市、以及花蓮瑞穗三個地點。
1/21 台北 → 國道5號 → 蘇澳 → 蘇花公路 → 太魯閣遊客中心 → 砂卡礑步道 → 九曲洞 → 花蓮吉安 木目心居(想居)民宿
1/22 花蓮吉安火車站 → 濱海公路(台11) → 石梯坪 →豐濱鄉靜浦國小 → 長虹橋 → 北迴歸線界標 → 八仙洞 → 三仙台 → 東河包子 →水往上流 → 台東市一民宿
1/23 台東市森林公園 → 鹿野高台 → 關山(環鎮&親水自行車道"全程") → 池上花季 → 池上火車站買素食池上便當(吉祥軒) → 瑞穗虎爺溫泉會館
1/24 瑞穗 → 瑞穗牧場 → 光復糖廠 → 花蓮市午餐 → 蘇花公路 → 國道5號 → 台北
這一篇是1月21日,首先我們停留在蘇花公路上有名的清水斷崖。




下面這一張是 2007 年時拍的,時別兩三年,與上一張相比,小朋友長大了不少;不過,我和我太太倒是沒有什麼變化 :D :D :D 。


蘇花公路旁,就是太平洋。廣闊的海面,翻灑著陽光。


遠眺太平洋,陽光真是不小啊。


花蓮,有著住民的記錄:


清水斷崖!這名字聽起來似乎有點落寞。但,這態勢真是險峻,崖,直落於水(水上仍可見落石),接於一望無際似平實湧的大海。


上,則是雲霧掩蔽,更增"斷"之景色。


後方彷彿靜止般的平靜,還真有點不太真實:


這是老二:


太魯閣遊客中心前,與長老合照:


屋簷、斜,遠山、矗。


冬天,砂卡礑溪與立霧溪,都是枯水期。


下面這張是2007年8月拍的,清綠的砂卡礑溪注入混黑的立霧溪之中:


這就是接下來終於要走的砂卡礑步道(2007年,因為颱風封閉步道,而未能成行),光看步道鑿於岩石之中、清綠溪水之旁,就覺得這步道非同一般:


砂卡礑溪由於地質的關係,溪水常現這般綠;再加上流經的地勢平緩,砂卡礑溪稱得上潺潺綠水了。


走下砂卡礑橋後,向上望,大紅橋橔配上藍天綠水青樹,顯得相當地鮮明。


這步道,越看越像是先人從岩石中,鑿借出來的:


溪水中不乏這種有著波紋的大石:


嗯,這個步道走起來蠻舒服的,很能讓人放鬆心情。


靜謐、綠波、白石、直岸,彷若深潭不可測。


砂卡礑步道其實不短,約4公里多。我們走到攔砂壩左近,就往回走了。
接下來,是大陸旅客嘴裡一直唸著"鬼斧神工"的九曲洞。


現在進入九曲洞中,都必須戴上安全帽。


九曲洞步道穿綖在岩壁之中。抬頭上望,岩壁還真不是普通的高啊!


洞中,有四個字: 九曲蟠龍。


嗯,老實說,九曲洞這裡還真不太會讓人感到輕鬆。講話的聲音不由得小聲起來,深怕驚動了那條蟠睡的龍,而隨便翻個身、踮踮腳,大石小石落下來就不得了了。


這裡,是中橫的東入口。


到了,花蓮吉安火車站對面的木目心居民宿:


來個照片大雜燴拼貼吧:



接下來,休息一晚,要進入第二天的行程。而這一晚,花蓮,下起雨來了;而且,雨勢還不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