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白河、腳踏車、采風蓮花

2009 年7月11日, 台南白河之旅。
白河, 台南縣北邊, 與嘉義縣交界。
國道3號南下 - 白河交流道 - 縣 172 - 南93 - 竹門國小、竹門里活動中心
綠色隧道 - 白河農會展示中心 & 蓮花資訊館 - 蓮花公園

白河 - 台南市 - 億載金城
那天的天氣, 嗯, 相當的炎熱, 但我們還是來到了白河鎮。

白河, 栽植蓮花的方式, 有些里像是"蓮花田"的形式, 蓮花長滿了整畦田, 一眼望去, 幅員廣闊。當然了, 這裡蓮花的種類相當的多, 幾乎白河鎮是以蓮花為其鎮之中心, 規劃、場館...等等, 也是以蓮花觀光、觀賞、食用等為出發設計。


白河, 與桃園觀音的展現大不相同, 觀音鄉有點類似農莊似的花園設計, 進入花園大門, 各匠各具巧思設計。南白河、北觀音, 各有其特色。

我們初到白河, 實在不太了解白河, 租腳踏車本來打算逛白河一圈, 殊不知, 白河實在太大了, 光是在大太陽底下、綠色隧道來回, 就蠻夠騎了。

對了, 白河竹門里有個相當棒的人文特色。我們一到竹門里活動中心時, 路口涼亭有著數位當地老者, 他們很熱心地介紹白河, 而他們也自發性的組織: 出租腳踏車 -- 竹門里附近唯一出租的地方(其他出租店在縣道附近, 大馬路附近)。
這真的很特別, 看到老者組織動員、輪值介紹, 維護腳踏車..., 心裡還有些莫名的感動。
竹門的腳踏車有數十輛之多, 可惜沒有適合中低年級小朋友。
我們預計的路線是: 綠色隧道 - 白河農會展示中心 & 蓮花資訊館 - 蓮花公園。

先來張蓮花吧:


這是竹門國小的洗手台, 頗具巧思吧:


這是竹門國小的圍牆壁雕:


要出發了(ps: 綠衣服的就是我):


小朋友沒有得騎, 不過如果大人騎得飛快, 她們就會很快樂:


出發前的自信:


怎麼還不出發:


路邊之蓮花水田:


出而挺立, 卓而不群:





大王蓮:


再來一張:


特別吧:


這裡是蓮花公園, 整座公園都是蓮花:





後來, 來到了台南市。

億載金城:





想像一下, 這裡是清朝沈保禎當年練兵的地方, 就像旅集合場一樣:


沈保禎?



夏熱天觀賞蓮花, 正值當季啊!
其實, 除了主角蓮花以外, 人文特色也正是白河的丰采:
環保設計的國小、融入學生創作的校園、當地耆老挺身發揚在地特色, 這些風土民情真的很特別, 也有別於桃園觀音之一個個農莊景觀。
有機會, 當然別錯過了這裡 -- 白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