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被罵的幸福」

被罵的幸福 - 再優秀的人也應該在被罵中成長
    - 川澄祐勝

這本書頗為特別。
尤其是在近幾年來,多以讚美、人本為主流旗幟號召的教育或親子相處氛圍下,"罵"的字眼,顯得特別。也因此,吸引了我。



一般,理念的討論很容易落入兩極,上面這一段很容易被解讀成: 哦! 反對讚美教育、以人為本,而崇尚打罵權威。
其實,不然。

作者是寺裡住持,秋山大師教導他卅三年之久,他也被"罵"了卅多年。
有鑑於了解了日本的"對不起以息事的文化",以及社會炫惑於"讚美文化"之中,川澄先生寫下了他自己的經驗與心得,分享了這本"被罵的幸福"。

這段說得好:
『人生一輩子都在學習,能有個人在人生中隨時惕勵、責備自己,實在是個福氣。
因為,如果一個人沒有責備的價值,別人是不會罵你的。
被罵就證明別人認為我是個值得罵的人,因此我滿心感謝。』

川澄先生,果真體會了孔夫子「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污也」的深意啊!

並不是以"罵"或責備來代替讚美,也並非都只讚美而不責備。

有慈悲菩薩,也有怒目金剛。

有鼓勵,也有砥勵;有揚,亦有抑。

其中,根本,是在於菩薩與金剛,在於心。

川澄先生體會到了秋山大師的愛護之心,透過了卅三年不留顏面的直言責備。
而,川澄先生也足堪這種直入的教法。

教育,受教,是父母與小孩、老師與學生、...,彼此學習成長的一段人生過程。

看來,對於 "要幸福哦!" 這句祝福語,又有不一樣的體會了
-- 於「看完被罵的幸福」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