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美人心機」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原來那位英格蘭的國王是亨利八世)

導頁、編劇, 或者說是原來的作者蠻厲害的。
一部電影裡,描述了好幾件一般人可能要數十年才看到的變化:

Mary 由純樸、新婚的生活, 到了人人想要的最高峰, 卻又急轉直下, 也出現了原本沒有的嫉妒、猜疑; 最後又安於純樸的農村生活。

Anne,冒險、賭注的心,快要獲得國王的愛許,卻又失之交"背"; 流放英國, 卻又受教於英國女皇而有了心思、知識的養成。因著 Mary 失寵的機會,再加上國王慾望的可乘之機,終於扶正;但後來,卻以其加諸王后之道,還諸己身,甚至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A & M 母,結婚而願意放棄地位,卻又看到丈夫及哥哥為了名利地位的無所不用其極的操盤手法。
取悅別人,不會是幸福之道。
現在國王賜的這間屋子正是國王以前的好朋友所住的,而那個好朋友已被砍頭了 -- 殷鑑不遠。
財富來得很快,去的也會很快!
規則是人決定的; 判國與否, 也是人來定罪的。

國王,擁有許多、一方之王,但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之時,就變成了為情所御之奴了;決策也受制於別人、情慾了。

因因果果,因中有果、果中有因,短短一、兩個小時,卻訴盡了因果循環、角色互替之事,處心積慮想得,到手未幾,卻又拱手讓人,不由自己。

雖是古事今演,卻可以古為鏡哩!

後記: 剛才爬了一下文,赫然發現有 blogger 竟然以此部片說起當年的人物、性格、歷史來了,我這篇看來就像小小地搔癢一樣。看來,浪中真是龍虎都有囉!

後記二: 呵呵, 原來上述那位 blogger (無名的普羅米修斯) 看來是教授級的人物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