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贏家說真話」

贏家說真話 WINNERS NEVER CHEAT.
  - Everyday values we learned as childern (Buy may have forgotten).
  - 杭茲曼 (Jon M. Huntsman)





這本書,其實很簡單,但是,要能發自內心說出這些"真話",而且勉勵自己一生勵行,那就有難度了。

杭茲曼,似乎是位赫赫有名的石化商界人物,或許知道他的人會覺得杭先生寫這本書更有說服力。

書中,杭先生談了自己小時候的一個例子,讓我的印象很深刻。
大意是這樣子的:
小杭茲曼曾到一家商店,拿了冰淇淋趁機想往外走,老闆娘喊了他: 「強! 你不準備付那冰淇淋的錢嗎?」杭茲曼說,當時他的發抖的手將冰淇淋放回去,而他到現在還清楚地記得當時的這一幕。



或許,在年少時,我們也曾經經歷過這種盜取、作假的事情,而當時心裡的緊張與不安,讓人印象深刻。
這,就是心裡的聲音。
長大成人的我們,小時的冰淇淋可以變化成許多,錢、物、感情、權力...。而,對於心裡的聲音,我們的選擇會是什麼?
一則,掩蓋它,告訴自己: 眾人皆如此、別在意;告訴自己,那只是人自己訂的規則。
另則,希望自己待人如己;期望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縱使許多人予取欲求。

「『人人都在造假,不作弊就不能跟人競爭。』
這樣的說法當然是很大的誘餌。
通往毀滅的捷徑多麼誘人,多麼順滑,一往下走就再也上不來了。最後的結局,無可避免將是人格破產。」(p38)
「說謊、作弊、詐欺的人,常常以「反正大家都這樣」或為了達到別人的期望而『不得不這麼做』為藉口。更有的人說,唯有欺騙、作弊,才能跟別人競爭。
這些藉口的確比真正的理由動聽,欺騙、作弊的真正原因說穿了其實是自大、蠻橫無理、貪婪,沒有骨氣,而這些傷處每個人都有。
無論你處於什麼樣的經濟狀況、社會地位、宗教背景、或政治信念,都有可能被這些心裡的病毒所吞噬。」(p57)

我們看著自己的孩子、周遭的年輕人漸漸地成長,他們或多或少也正經歷了這種掙扎、選擇、甚至到了義利之辨。而,我們會告訴他的是,我們認為正確的? 還是我們自己心裡實在做的呢?

「每個家庭、學校、教室都有一套規矩。這些規矩通常相當清楚易懂,但這些小孩長大之後變成什麼樣子呢?怎麼長大了之後,家庭和教室裡的規矩就沒有人遵守了?
為什麼我們內心明明知道不對,卻還是替自己不當的行為找藉口?一定是後來某種邪惡的勢力戰勝了我們的良心,從此以後把道德擺兩旁成了見怪不怪的事。」(p71)

在得與失之間,我們還有著"心安理得"這個選擇,在夜闌人靜之際,風吹草動心不驚。
「歷史,從不接受困難這個藉口。」(p88)
「不論你信仰的是什麼宗教,拜的是什麼神,祈禱都是潔淨心靈,重獲信心的良方。」(p146)

過去的,已如風而逝了,悔憾過去已過去,現在方是可以下手之時。杭茲曼也鼓勵我們:

『人生短暫,往前看吧! 』

推薦這本"贏家說真話" -- 給 說真話就是贏家 的人!!
自勉之。




1 則留言:

  1. 請問怎麼加妳為好友呢?一直都寫自己的文章,從沒看過別人的。所以還不太會使用這個BLOG.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