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東大灰姑娘"

東大灰姑娘

今天看了朋友借的電影: 東大灰姑娘。

大意是, 素有升學之神稱號的補習班名師五十嵐得知自己因病將不久於人世, 於是辭去了補教一職。卻巧遇高中一個月就綴學的遠騰真紀, 發覺了她的數學天份, 決定了人生最後一個目標: 教導真紀, 讓她能進入東京大學就讀。首先, 從國小程度開始教起, 要先通過高中同等學力的認證, 才能參加東大的考試。有順序的讀書計畫、針對考試的唸書策略、面對考試成績的心理建設、心血結晶的A5提示...., 在最後的階段, 一個為了趕在人生之燭熄滅之前, 一個為了趕在東大考試之前, 兩個努力地投入、奔跑著。

真紀感謝著歐基桑五十嵐, 因為他願意免費盡心地為她課輔。
五十嵐懷感於真紀, 因為她讓他回想起自己當年貧窮的唸書歲月, 他終於考上東大; 而之後, 也家教出了幾位出身不富有家境的東大學生。

優渥的環境可以提供較多的資源, 優渥的家庭提供較多的助緣, 家教、補習、教材...。
但是, 貧窮的處境也有不同的因應作法, 只要有心。

因為突如其來的病, 打亂了五十嵐的人生, 也打斷了他以前的信念: 金錢是萬能的。遇到了, 甘心的、不甘願的, 終究都得放下。五十嵐想要在臨終前幫助這位貧窮的女孩子改變她的人生。
最後他與她, 都做到了!


看這齣戲時, 腦中不斷地回想起自己當年準備大學聯考的那段時光。
那時, 注意力幾乎集中在聯考這件事上, 準備考試、一起準備考試的戰友與互相鼓勵的朋友、時間的緊迫感、模擬考的分數、心理的壓力與質疑..., 似乎都因這部電影而又有點被喚起。
不過, 現在回想起來, 以前那段單純歲月還真有點令人懷念, 或許當時是全心全意的緣故吧。


灰姑娘也可以上東大, 或許談的是, 灰姑娘也可以蛻變; 但當一直認為"不可能"時, 就沒有改變的機會了。應該是說, 就不會有想要改變的心意、去做任何的嚐試與努力了。就像真紀的媽媽, 一直認為真紀是不可能的, 趁還沒有受傷、失望之時, 趕快務實些。
理想、夢想, 現實、務實, 有時, 的確讓人無法捉摸得清楚。

而五十嵐一開始鼓勵真紀, "人生是可以改變的", 這應該就是發心的第一步了。
但對五十嵐來說, 他的人生的結果卻已然被宣告只剩下一年半的時間, 而且似乎無法改變了。真可以想像, 由一個人生已無法改變的五十嵐, 對著具有潛力的真紀, 口裡說出"人生是可以改變"這句話時, 他的內心應是五味雜陳的吧! 既是絕望, 卻又具希望!
一段人生往下掉的曲線, 交會了一段正往上揚升的人生曲線, 或許, 這就是人世間上, 世代交代的景況吧?! 是悲、抑是喜!?

劇末, 有趣的是, 展開嶄新人生的真紀也開始從事著補教教學, 或許, 五十嵐期許貧窮的灰姑娘也可以上東大的心願, 這種子也在真紀心裡生根發芽了。

人生, 儘看是年華的老去、皮膚的皺褶日增、氣力日減, 但是, 理想與心願, 在年輕一代的人生中開展, 這或許是生生不息、化做春泥更護花的人生吧!


(small ps: 才女老師, 這篇報告可不可以呢?)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