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爬野樹的人」

野樹, 指的是不曾被探斟過的樹。

這本書寫的是一群喜歡上高聳野樹的人, 野樹將他們的因緣繫在一起, 吸引他們上了樹冠層, 也不知不覺地引導了他們的人生。
「我想我找已經找到實現夢想的訣竅。」
「訣竅是什麼?」
「就是不要停下來, 不要停, 永遠不停。要是有人告訴你說某件事是不可能做到的, 你就先去做這件事, 證明這事『確實』可能做到, 而且要繼續做下去。」
古老的紅杉長得筆直高大, 而在直直的樹幹之上, 才長出分枝出來。
而"樹冠層"是森林中的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態系, 而這裡少有人研究, 書中的主角們就是被這樹冠層所吸引。

網路上找到一些圖片, 當一群紅杉生長在一起, 高空交錯的枝幹, 就形成了樹冠層。

(照片出自網易探索頻道)


(照片與文章連結引用自 PHOTOS.COM & 大紀元時報)

這些紅杉, 有別於一般常見的"神木", 它們相當地高聳! 而歲月的計數, 是相同的經歷。

最重要的, 它們沒有遭受砍伐, 才留存至今。砍伐, 取走了大部份面積的樹林, 只為了少部份人的需要。
其實, 爬野樹、高樹、對樹冠層有興趣... 等等, 算是冷門, 由此可推, 書中主角們的成長過程, 並不是那麼地屬於主流。

從爬樹、尋找攀樹的方法以及工具, 到走進很少人去的森林中尋找伐木工人錯過的原始樹林, 史提夫、麥可、以及作者普雷斯頓因緣聚會在一起。

他們分享著高樹的訊息, 尋找著世界第一高樹。
他們也分享著成長的無奈, 尋找著人生的高峰, 在現實與興趣的夾縫之中。

在動輒高度幾十公司到近百公尺之間垂直昇降, 在樹冠層中水平漫步, 在廿幾層樓高度搭樹屋吊床過夜, 隨著樹幹來回振盪。

冒險、新奇、不確定性, 遠離人群、擁抱大自然, 危險、以及鬆一口氣。
吸引了注意力, 也釋放了心裡的陰霾。
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啊!


這種經驗我實在不多, 只是, 看這本書時, 一直想起杉, 是那次走在陽明山系東段, 柳杉林裡。
當時, 突然進入了整片的柳杉林中, 陽光似乎無法侵襲, 只得透隙灑落。
那時, 突然感到一片靜謐....

接著... 就略去不提囉, 總之, 是一次相當奇特的感受。

這篇文章有一些介紹:
地球上最大的樹則是巨杉或稱世界爺。
全世界最高的樹是加州Montgomery State Reserve的一棵叫“Tall Tree”的紅杉,紅杉又名長葉世界爺(redwood或coastal redwood,Sequoia sempervirens),在加州海岸霧帶形成純林,偶與花旗松形成混交林,萌芽力很強,是全世界最高的三種樹種(紅杉、花旗松及大王桉)之一,1996年10月所測到的高度是112.2m。
而紅杉、花旗松、大王桉在這本書中都是作者們搜尋最高的樹的候選。

1 則留言:

  1. 書的最後, 提醒了爬樹要小心安全, 也要小心環境, 並提供了:
    台灣攀樹協會網站
    http://www.treeclimbingtaiwan.org/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