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自由寫手的故事」

自由寫手的故事
Teach With Your Heart
一位充滿熱情與理想的年輕老師, 用閱讀和寫作,
扭轉了150位桀驁不馴中學生的宿命, 讓這群曾被放棄的青少年,
以自已脫胎換骨的人生見證, 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本來以像雷夫老師的老師並不多, 沒想到看到這本書, 這位古薇爾(Erin Gruwell)老師。

一位年輕的實習老師, 遇到了被遺棄的一群學生, 只因她心中不忍, 於是想盡辦法去體會學生的內心, 努力去了解學生的世界, 用著他們的語言, 以教育加上愛心, 讓學生及其內心, 可以離開陰暗的角落。

這是本令人感動的書。
你也會希望遇到這樣子的老師。

『我們都渴望能在世界上找到適合我們的位置。」



是的, 如果找不到, 我們可能就是被遺棄的一群, 最後, 自己也遺棄了自己。
當古薇爾老師遇到這群邊緣學生時, 她想到了"自由寫手"(free writer), 她想要透過教育、寫作, 讓學生在寫作紙筆之中, 沒有限制, 不受任何階級、種族、地位限制, 真正成為自由的寫手, 有著自由的人生。

當然, 常常過著被遺棄、否定的生活, 很容易表現出疏離、暴力、冷漠的情緒。
遺棄我們所鄙視的, 它並不會因此而不見, 而是在內心的深處下蘊積了反彈的力量。
包容接受, 自然消融。

這本書與雷夫老師很不同, 古老師沒有很深的思索與多年經驗的累積教法, 這本書看起來很流暢, 隨著困難也跟著揪心, 隨著貴人出現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古老師認為這群學生, 雖已處於分裂社會的一端, 他們的遭遇也的確讓他們有比其他人更有抱怨的理由。但, 他們並不是最糟的。
她首先引導他們認識了猶太人在大戰時的遭遇, 那種恐懼、生死別離、生命的不確定感、以及不知道向誰問 why 的心情, 尤過於此。

從一起到戲院看『辛德勒名單』, 並見到了原著, 這對學生來說, 整個過程是個莫大的肯定。
"要怎麼收穫, 先怎麼栽", 為了見到史匹柏導演, 一起寫下自傳給史匹柏導演。

接著看「安妮日記」。而且, 還真的邀請安妮來會面。
......

於是, 他們希望成為自由寫手, 藉由寫作, 來改變世界, 也改變自己。



有時, 會想起家栽之人中, 桑田義雄說了一段話, 意思是, 犯過錯的人, 他總有一天還是會出來成為你我的鄰居。

批判、定罪、隔離, 眼不見為淨, 如此的二分, 心中永遠有二分。
而要怎麼改變這呢? 我想, 古薇爾老師或許在其不知不覺中給了一些方向了。

分享這本: 自由寫手的故事, 期盼你我也是個自由的人生寫手, 寫繪著人生。

borrowed from 台北市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