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我是宋朝人」

我是宋朝人
  - 史式

繼上次看完「明朝那些事兒」之後,這陣子又看了「我是宋朝人」這本書。
史先生現已八十多歲了,將他"一生"研究的宋史,寫成了「我是宋朝人」。
紮紮實實地,從趙匡胤開寫,一朝接一朝,一代接一代,一直到南宋最後一位皇帝,一直寫到文天祥殉國。紮紮實實,四百多頁。

一般來說,對宋朝的評價不離重文輕武、變法加黨爭,外族入侵以致南宋偏安。
而宋朝真的重文輕武嗎?王安石變法真的失敗嗎?史先生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是以,史先生給了這本書另外一個描述:一個超前王朝的故事。
在許多層面,是超前當時的年代,甚至可與今時相提並論的。有機會不妨看看--如果想要改變對宋朝的觀感的話。

看這類的歷史今述書籍,真的有如歷史倒帶、回到古時的感覺。人物一個一個重新浮上檯面,事件一次一次輪番上演。以著考證諸書的印證,以著現今史學的心得,不同於以往教科主流的詮釋,再重新檢視歷史舞台上每個人物的背景心境、重大事件的來龍去脈。

歷史果真可以不死板,也果真有其原因。

再看看現今,有時也不脫古歷史的翻版。以古喻今,以史為鏡吧!

而,我們,也正在寫著歷史,在現今的每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