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課堂外的課」

課堂外的課
  -- 哈佛教授啟迪學生的心靈盛宴
Amicus Plato, Amicus Aristotle, sed Magis Amicus VERITAS.

與柏拉圖為友, 與亞里斯多德為友, 更要與真理為友。
- 哈佛校訓 -
這本書裡有"無數"個小故事, 與格言, 跟我一開始想像的不太一樣。
原本是以為講述哈佛學校裡, 課堂、教本以外的教育, 結果, 有點像是 tag + story + saying.

不過, 別以為這本書就不值一提了, 為了增加篇數, 其實有些故事還是相當地有意思的。

裡面有篇談到寛容:
南非, 在近27年監禁生活後, 獲釋當天, 曼德拉:

「當我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 我已經清楚, 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 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曼德拉解釋, 自己年輕時性子很急, 脾氣暴躁, 正是獄中生活使他學會了控制情緒; 感恩與寛容, 常常源自痛苦與磨難, 必須藉由極強的毅力來訓練。

27年的歲月! 是如何地滴水穿石啊!
真難想像, 沒有報復的仇恨, 也沒有不公的怨尤。
寬容是文明唯一的考驗。
對於一受到刺激、便想要拔劍而起的我, 這真是一個前人典範。

我力量的真正源泉, 是一種暗中的、永不變更的對未來的信心,甚至不只是信心, 而是一種確信。
裡面有一則故事, "檢驗信心的支柱":

英國有位年輕的建築設計師, 受邀設計溫澤市政府的大廳。他憑藉知識與經驗, 巧妙設計了只用一根柱子就可以支撐大廳的方案。

一年後, 市政府委請權威人士驗收時, 卻異議了這個一根柱子的設計。
年輕的設計師詳細地計算, 並列舉實例佐證, 但卻無效。

萬不得已, 他只好在大廳四周增加了4根柱子。巧妙的是, 這4根柱子是用來支撐別人的不放心, 而非大廳的天花板, 因為相隔了兩毫米的間距。

一轉眼, 悠悠哉哉 300年。
年輕建築師已經變老, 又該是謎底揭曉時。

廿世紀後期, 市政府準備修繕大廳天頂, 赫然發現了這2毫米 -- 原來柱子都是冗官!
而有行字在中央圓柱頂被發現了: 自信與真理只需要一根支柱。

子曰: 「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
這位名為克里斯托.萊伊恩, 真是一位君子!

外界的質疑, 不能動搖的自信, 也不生出委屈的心情, 靜待如地老天荒般的300年; 答案揭曉, 當年委屈得明, 而人已不在。
那(ㄋㄚˇ)有受委屈的人!


Veritas, 是拉丁語中"真理"的意思。

真理, 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 當然也就很難在課堂上教授了。

真理, 果真是"課堂外的課", 難怪教外別傳, 唯用心印契; 旁人不識, 如人飲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