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圈子圈套」

圈子圈套 (I - III)

這套有點像是小說, 有三集, 主角、人物等有點相關, 不過也可以分開看。
基本上, 是覺得還蠻好看的。

對我來說, 銷售(sales)的生態是我不曾接觸過的, 看了之後, 真的覺得一個案子要成功或失敗, 不是只是看系統功能、技術等等而已, 還有其他很多層面, 銷售、客戶、心情, 甚至或有 under table 的利益輸送....。
果然, 看得到的人與事的層層疊疊之中, 其後仍有因緣福報為底案, 人未必可以盡如人意地掌控於手掌之中。
這本小說是以 IT 銷售為主軸, 或有覺得這是本可以參考、有實用價值的管理小說。
由於我本身工作背景的關係, 看這個主軸有點親切, 或許可以說是得到部份的解答, 或是較能理解有些 PM/sales 、競爭廠家的心態 -- 為了拿下案子所做出的因應配套措施; 雖然看起來是 ridiculous。
如果這有點難想像, 可以比喻想像成買電腦要求送把青菜(???)、或是電腦裝菜籃外加咖啡杯架....。
而只要談成了生意, 簽了約, 拿到了 Quota, 似乎如何談成、談成什麼樣子, 也不是第一線的重點了。因此, 如何拿到案子, 只有成敗, 看起來對銷售人員就很重要了。
其中的過程, 不論心血付出多少, 由成事或是敗事的結果來反推過程, 其詮釋的意義都截然不同了。

老實說, 看這部小說時, 我腦中不斷地浮現「商道」林尚沃的情節。
既要有福份, 也要有天慧, 再加上對理想的堅持, 更需要不斷地思考、努力、振作, 再加上點機運(也算是福份吧), 終於成就了林尚沃的商道。

我想, 不僅僅是 sales, 或是技術人員, 或是老闆, 或是老師, 或是醫師, 或是人生在世, 在理想與現實之間, 如何平衡、如何理事圓融、兼賅無礙, 這或許是一生都在研習的功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