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琴鍵上的教養課」

琴鍵上的教養課
         --by 獅子老獅
「你是創作者, 你覺得好, 就是好; 你若覺得不好, 那就不好。我覺得好不好, 都無所謂。你, 對自己創作的觀點, 才是最重要的。」畢卡索這樣對她說。
老實說, 看完這本書, 我也蠻想學音樂的, 蠻想跟著獅子老師學。

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描述這本書, 獅子老師有別於一些"優良老師", 不是那種全天候, 而是在每一次的上課之中, 溫燉出學生的成長。

可能也是因為獅子老師本身的求學過程吧, 她成績並不突出,  但對鋼琴有著極大的興趣。
赴美唸書後, 可以依著她的天性, 以音樂老師為職。

裡面一則一則學生的相處, 也交織著獅子老師成長的過程。
孩子的變化, 能夠體會其因有自, 有的是家長冷漠所致, 有的是父母過度的期待, 有的則是與兄弟姊妹之間的比較。
年紀小的孩子, 心靈還不足以承受這些善意的比較與壓迫式的期許。
能夠了解孩子的心情, 肯定孩子的價值, 因為, 孩子有無限的潛能, 超乎大人所能想像的未來。

教育, 不是複製。

我想, 應該是獅子老師一週幾小時的課程裡, 種下了許多小種子, 而這些小種子慢慢地在孩子的心裡發芽, 伴隨著孩子也成長, 或許, 這就是啟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