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說走就走」

說走就走
    by 魯文學、蕭麗吉、魯適維

這本記錄著 2007 年魯家父子徒步環島 51 天的腳跡。

蠻佩服他們的, 開始於簡單的動機, 接下來就是一股毅力, 或者說是傻勁吧, 再加上許多意外、陌生人的親切熱情。我想, 他們留下了人生中很難得的回憶; 尤其是對中年父親、與小六剛畢業的兒子來說。

說走就走, 很是瀟脫。
因為一旦猶豫了, 可能很快地就充滿了許多想像而生的困難, 接下來, 就放棄或無限期將"夢想"延後了。
或許, 很多人看到魯氏父子, 會與自己心中曾有的那股衝勁、夢想, 結合在一起, 雖然不曾付出行動, 但是卻欣羨著一步一腳印的人。

記得, 國小課本有著這麼一篇文章: 四川有兩個和尚, 一曰富和尚, 另曰窮和尚。他們都想要去南海禮佛, 富和尚思考著要準備些什麼配備, 窮和尚已經出發了。
數年後, 窮和尚從南海回來了, 送給富和尚一部南海帶回來的佛經。而富和尚滿是慚愧, 因為他還在準備, 尚未成行。

其實, 和尚那有富窮之分呢?

有時, 我也會看看我自己, 我是不是過於安逸而不敢嘗試新的東西? 我會不會害怕失去, 而不敢放手?

或許, 習慣、熟悉的環境會讓人心安、滿足, 但心卻似乎很容易溺附於其中。
或許, 一味地摒棄熟悉的環境也未必中道。

穩定中, 易於往下紮根; 變動中, 卻適於開展不同的自己;
其中的平衡拿捏, 許是端看各人功夫了。

不過話說回來, 老實說, 我真的蠻佩服、欣羨這對魯氏父子的....; 哎, 我還真像個富和尚....

PS: 其實, 這本記錄相當的不錯, 其中還有一些算是魯先生對於自己內心、親子關係、人生、事業等的省思。我想, 這部除了環島以及風土民情的記錄之外, 也是一本立體、有深度的人生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