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美麗男孩」

美麗男孩
    Beautiful Boy: a father's journey through his son's addiction
       by David Sheff

美麗男孩, 是大衛的大兒子尼克。
尼克小時候, 是個聰穎認真的小孩, 直到他接觸到了毒品, 深陷其中了之後。

尼克接觸毒品長達十多年, 吸了又戒, 戒了又吸, 吸了又斷, 斷了又吸....

大衛, 將這十多年來的始末、經歷、自責、愧疚...等的事件以及心裡轉折, 記錄了下來。

一方面是深切的反省, 反省自己是否曾經做錯了什麼, 是否留下了導致尼克上癮而不能自拔。

一方面是無盡的關懷, "不管他"看似件很容易的無情, 但是, 大衛就是無法狠下心來, 只因為尼克是他的美麗男孩。金錢、處理債務、陪同看診就醫、尋找適當的戒斷方法、尋找合適的勒戒機構...。
無數個夜晚, 一聽到電話響起, 就想到尼克是不是出事了, 尼克打電話回來求救了, 警察還是醫院打電話來...
尼克一旦失聯數日, 不自覺就想拿起電話詢問監獄是否有新進囚犯, 醫院急診是否有吸毒患者...
字裡行間, 是為人父者無力掙扎下的振作, 幾番幾年失望後的期盼。最小最小的希望是, 健康就好!

一方面是完整的記錄, 分享家庭共同抗毒癮的經過。

另一方面是藉此警醒想吸毒或已吸毒的人: 你雖然會從毒品中獲得短暫的喜悅或歸屬感或被接納感, 但, 你會失去自己! 毒品會取代你的人格、特質, 拿走你對你自己、對你的人生的主宰權, 你拿了你的靈魂交換了看似美好的東西, 為了看似美好的感覺卻換得長久毒癮發作的痛苦, 你不會是你自己了, 你也不再是主人, 你也無法想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 你必須想盡辦法去填毒癮的空洞, 卻無法填滿...

大衛, 為了了解毒品, 發現校園裡氾濫的程度超過想像, 而想要治癒的機構單位與方法, 卻未必能保證一定根除。上癮者本身需要很強的意志力, 而如果有很強的意志力, 當初很有可能不會接觸毒品或上癮。
這變成了一個循環, 很痛苦的循環。因中有果, 果中有因啊。

後來, 大衛突然腦出血, 雪上加霜。
大衛突然發現, 尼克有尼克的人生, 而他有他自己的人生, 他的其他家人也有他們自己的人生, 不能一直被尼克所牽縛。
另外兩個小孩, 還有妻子, 已長年被此所牽絆了。

至此, 他才開始意識到要放鬆, 對尼克仍舊關心, 卻試著放下、放下...



看這本書時, 我常常想到我的父母親。
在成長過程中, 他們真的像大衛那般, 從沒有中斷過關心。

看這本書時, 我也常常想起我的小孩。
現在國小, 他們的人生還很長。
而我也會想著, 我會不會留下了什麼不好的足跡, 對他們造成不好的影響呢?



最後, 或許, 看官會想知道尼克後來到底戒毒成功了沒有。
雖然尼克曾經數個月、一年多的期間, 成功地沒有再吸毒, 但是, 遇到了挫折、或者是因緣際會下, 又再次踏入毒癮的掌控之中, 又嘗試著要出離...

祝福像尼克者! 願上天增強你的勇氣與智慧!
祝福像大衛者! 願上天化解你的恐懼、增加你的慈悲!

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