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互換的人生」

互換的人生 Mistaken Identity

一輛大學校車, 一個意外衝撞, 五位喪生的學生, 其中有一位重傷的生還者, 她被誤以為是蘿拉.范萊恩。
在治療、復健之中, 五個星期過去了。這位蘿拉, 漸漸恢復她的意識; 而她卻漸漸記起, 她的名字叫惠特妮.席瑞克。

蘿拉的家人, 在慶幸家人倖存生還的復原照顧的心情之中, 突然意識到: 他們的蘿拉原來已經在五個星期之前已離開人世了。
而惠特妮的家人, 在舉辦喪禮之後、於漸漸調適失去至親之痛之時, 突然獲告惠特妮可能還在人世...

意外的事故, 再加上意外的 mistaken identity -- 認錯人, 讓兩個家庭的悲喜瞬間互異, 而惠特妮由蘿拉再度切換回惠特妮。這兩個家庭如何看待上天如此的"錯置"安排, 而惠特妮又如何從事故之中、從對蘿拉的期待之中走出來。
這就是這本"互換的人生"。
白髮人送黑髮人, 讓人情何以堪。但即使是在最慘痛的悲劇裡, 上帝也會彰顯祂的作為。
這是一個關於上帝恩典和慈愛的故事; 祂的恩典和慈愛, 遠遠超過世界上的一切惡事。
意外, 意外的意思是料想不到, 是意料之外的事。
當意外發生時, 通常想要問的是: why me? 為什麼是我?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上天或上帝的用意是什麼?
而, 往往, 答案通常不是在當時就可以領會的。

這個 mistaken identity 的惠特妮也是, 書的末尾, 惠特妮也漸漸能走出這段意外的陰影:
惠特妮:

范萊恩家的爸爸唐恩正視著我說:「我們也有圓滿的結局, 我們只是還沒有全部看見。」這段話對我意義重大, 他們全家人都向我明白表示, 我的復原, 代表他們從車禍當晚以來的祈禱已經應驗, 一想到他們對我付出的心意, 我就覺得很吃驚。

我為我自己感到難過, 我告訴卡莉, 我真的很想念以前那個惠特妮。坐在對面的卡莉看著我說:「對啊, 我也很想念以前的惠特妮, 但是我愛新的惠特妮。」
我無法告訴你, 這句話對我有多重要。我越思索她所說的話, 就越瞭解, 我現在這樣也很好。是的, 我跟以前不同了, 我不是車禍前的那個人, 但那沒關係, 我不想要回到過去, 試著找回已經不復存在的人, 卡莉給我自由, 讓我只是做我, 新的我, 不論結果如何。
這個故事涉及不只兩個家庭, 也有許多週遭或志願的人付出他們的心力。
其中有件看似插曲的事是...
當蘿拉家人趕到醫院探望"蘿拉"時, 他們意識到, 蘿拉傷重的程度對他們一家來說, 將會是段馬拉松式的療程與看顧。他們離家甚遠, 而且什麼也沒有帶; 通車不可行, 醫院無法容納這一家人...
豈料, 有位當地、陌生的牧師來了, 提及以前有位牧師也曾因照顧家人而有感於照顧者之住宿不便, 無法無後顧之憂地長期照護, 身心難免疲累。所以那位牧師買下了醫院附近一棟住宅, 提供生活一切應用, 而且免費供宿....。這對蘿拉的家人來說, 在受莫大苦難折磨的同時, 卻還有來自莫名的助力支持, 是種雪地溫暖之炭。

的確, 人, 其實, 並不是孤獨的。
尤其, 在我們特別覺得特別孤獨之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