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最後理論」

最後理論  Final Theory
                  -- Einstein's last Secret, Mankind's Only Hope.
讓每個人都受尊重, 沒有人成為偶像。
原來作者是天體物理學家, 難怪描述起古典物理與近代物理, 那麼樣地自然。

這是一本科幻小說, 直接進入主題的方式, 讓不太習慣起頭就多邊發展的我, 閱讀起來很容易想要一次看完。

雖然, 我對量子物理了解有限, 但整體的情節、舖排、漸進推理, 仍是饒富趣味。

到底是誰主謀呢? 數個高深的教授被害, 圖的又是什麼呢?

以高等教育的學術界為背景, 堆砌的仍是仇恨、報復、與自以為是的對!
似乎貪嗔痴並非一定隨著教育與學習而消減, 而若反倒漸漸累積時, 盈溢之時, 恐怕就是氾濫成災之日了。

一旦執著而失去理性與平等觀時, 很容易變成偏執, 會為了所謂的"理想"或"正義", 而理所當然地傷害了其他人。

不論執著的是宗教、學術、政治、種族、天啟..., 或是任何。

克里希那穆提:

你把人劃分成神聖與凡俗,道德與不道德,這種分別之心才是不幸和暴力的溫床
萬事萬物都是神聖的,否則就沒有一樣東西是神聖的,神聖的東西沒有任何屬性。
寺廟裏的石頭、教堂裏的神像,這些象徵都不神聖。
人們因錯綜複雜的欲望、恐懼和渴望而稱之為聖物,但這樣的神聖仍停留在意念的領域裏;它們是由意念造成的,但意念是毫無新意,也不神聖的。
神聖(holy)這個字本來源自於完整(whole),意思是健康,神智清明。
一點小小的分別的心, 往往就是紛爭、仇恨, 甚至於戰爭的源頭。這說得真好,  一針見血!
而這分別心也正是我們不快樂的原因。

很難想像, 為了正義、或者是天堂的國度, 可以脅迫客機衝撞大樓, 視眾生為草芥仇敵, 視民命為實現正義的踏腳石。
這是如何的種族文化的養成啊? 又是如何的宗教熱誠的展現啊?
藉以為聖丟命, 當成進入天國的鑰匙?
殊不知, 天國無門無鎖, 毋須鑰匙, 分別是鎖、仇恨是牆啊!

或許, 可能覺得這個離生活太遠, 一般人不會發生。
如果, 你曾在上學時分、國小門口觀察父母接送小孩; 或者是, 留意賣場結帳時, 父母對小孩的語氣。
為了孩子的好, "不惜"大聲以色, 不顧孩子心裡的感受, 只為了提醒小孩走上正途?
而, 事不關己、漠不關心的冷漠, 卻又是另一端的分別。

也許是現在人的心太忙而疲累了,  累到自顧不暇, 無法兼顧體會別人的感受。
日復一日的重覆, 很想要改變, 卻未必能夠。

或許, 需要一朵小花吧!!
這是出自我們這個年代, 可能是國小或是國中的課文。
大意是說, 有一個家庭很亂, 忽然有一天, 桌上多了一朵小花, 女主人覺得應該要有一個花瓶才好。
有了 小花與花瓶, 茶几看起來不太登對呀! 就整理了茶几。
接著, 整個客廳與這一個角落看起來太不搭軋了。於是乎, 客廳被狠狠地打掃了一番。
那... 餐廳、房間...., 對的, 當然不能倖免放過了。

而這些轉變, 只是源自於一朵小花。

我們也可以如此, 一個心念、一個情緒, 下定決心的轉變, 自己當自己的主人, 不再由外在的人事來當我們的導演。
如果上一次破功, 無妨, 這一刻仍是面對的機會。

是的, 小花, 就在我們的心裡, 鑰匙, 也在那裡。

1 則留言:

  1. 對了, 這本小說很特別的是, 它的劇情很現代!

    怎麼說呢? 它用上了 google 的搜尋關鍵字來追蹤一個人的去向, 用 data mining 的想法來找出下一步。

    我覺得, 這比用手機訊號來追蹤一個人的位置, 更貼近了"人"。
    因為, 這個人所看的網頁、所找的關鍵字, 可以代表這個人目前的興趣、想法。

    不錯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