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三坑老街

這篇補記2010年1月10日之三坑老街遊記。

三坑老街,位於桃園縣龍潭鄉。據史料記載,以前的繁榮景象而有龍潭第一街之美譽。
不過,既已被稱為"老街",不難想像,盛況已不再,但是歷史卻是不容抹滅的。
台北 - 國道3號 - 龍潭交流道 - 縣113 - 三坑老街

黑白水,黑白洗。
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
三坑老街已與桃園大溪納入整體考量,規劃的自行車道可以由三坑老街直接騎到大溪橋。雖然路途可能不短,坡度有平有陡,不過田野風光可盡覽眼底。

這張是三坑老街的入口,這應該是個意象造景:



永福宮,是三坑老街住民的信仰中心,查了資料,早於乾隆年間所建,距今已兩百多年歲月了;其間有搬遷過數次。
往這兒走,先到黑白洗(其實就在旁邊),到了老街底,就是永福宮,之後才到青錢第。
在老街的入口處,可停車,附近就有幾家自行車租車店,有些還有異地租還的連鎖店。


這是永福宮門口之鏤雕:


黑白洗,看起來是早期引用溪水洗衣服的地方。
這段話蠻有意思的:
       黑白水 黑白洗 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 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

這段話蠻有意思的,人間事大多難辨黑白,你說白來我道黑,我說白來汝不同。你想洗除我的黑,我卻想洗盡人間惡事,熟黑熟白呢?我自有黑而見黑,我自有白而見白,若見人間黑白,先省心中是否有黑白。若能洗盡心中黑白事,自然貪心、嗔恚、與愚痴就會漸漸消息,而心中自保舒康了。所以,黑白水,洗黑白囉!


這也蠻像後來所築修的洗衣板:


小朋友多不識抽水唧筒,而這個抽水唧筒似乎也有點太新潮了些。也可能是後來老街整建時再略為包裝一下的吧。




昔之龍潭第一街,旁側之接踵屋頂,還真有第一街的味道:


在永福宮廟的前方兩側,可供自行車騎出老街,建議大眾路線為左。


開始馳騁囉:


出發前列隊一下,記得依此隊形與距離前進哦!


陽光灑在身上,看似滿滿的祝福,殊不料...


是的,因為有些路段的坡度較陡,再加上柏油路面與草地交界之落差大,老二摔車了!而且因為距離拉得有點長,以致於跌倒時,方圓X里內並沒有親人,她的心中蠻感委屈的;直到媽媽從後頭追上來才發覺。


這段路其實不短,坡度有緩有陡也有一些急彎。小朋友騎車還是要小心點。


由於要接到大溪,路線並不只有一條。基本上,大多是鄉間道路,也有幾條是與汽車同道,不過,那裡騎起來總要顧及著呼嘯而過的車子。


由於傷勢有點痛,我們騎到中途便開始折返了:


老街上的木造小牌樓:




三坑老街有一個素食,瓦房。磚房建築,看起來很是古色古香:


瓦房養生館:


天漸漸暗了,門口亮著微燻的燈泡。再入夜後,週遭一片黑,這裡就很像行遠的旅人突見遠方有座客棧的這種欣喜感。


百年老屋,設計成了素食客棧:


在等待上菜的期間,小朋友又開始東鑽西跑,看來已找不到白天因為摔車而心裡難過的"那個小朋友"了。


自行製造深酒渦:


下次有機會,再來個大溪 - 三坑之探索旅遊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