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Happier - Learn the Secrets to Daily Joy and Lasting Fulfillment
- 塔爾.班夏哈 Tal Ben-Shahar

先節摘幾段:
我們活著的目的是為了攀爬,不是為了休息,在山谷和山頂都是如此。

期望"永遠"活得快樂,只會導致失敗和失望的後果。

一個人其實不需要隨時隨地處於毫無壓力的狀態,而需要為某個重要目標努力奮鬥;不需要不計代價地擺脫壓力,而需要聽從某個等待實現的潛在意義對他的召喚。

目標應當扮演的角色,是讓人毫無牽掛地享受當下。
不是「完成」目標,而是「擁有」目標。

哈姆雷特:「世事本無好壞之分,是觀念造成了好壞。」
作者是哈佛的教授,他開設的組織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獲選了最受歡迎課程之一;而有數百、甚至上千的學生修這兩門課程,超過學生總數的五分之一。大概是選課學生的人數眾多、而且蠻受好評的(許多學生覺得受益良多),所以成為最受歡迎的課程。

書裡,我覺得蠻有趣的一段,是班夏哈教授提到了四種類型的人生:
拼命三郎、享樂主義、虛無主義、快樂開朗。

拼命三郎,著眼於未來,現在這個時刻,雖然是過去的未來,但卻只是要達到未來的一格樓梯而已。一切的希望在明天、在未來,今天不可絲毫地鬆懈;彷彿明天才是唯一的希望。
享樂主義,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虛無主義,沒有未來想做的事,沒有目標,過去現在未來,彷彿都是虛幻不實,也不知為何要來經歷這些虛無&虛幻。
快樂開朗,這個一看就知道是教授認為的"理想"的人生,既快樂又開朗,經由"過去"而成長,期許著明日又不被明日所惑,而能活在當下的現在。

幸福快樂,似乎是人人想要的,但似乎並沒有一個確切的公式、途徑、或生活方式,可以套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就讓人馬上感到快樂的。因為,每個人對幸福快樂的希求,是不一樣的。
如此的話,如果不先了解自己為何而苦惱就求教於人的話,不知道可不可以找到那把鑰匙。

一味地"想要離棄現有所擁有的,而追求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或許,這才是痛苦無奈煩惱的來源。
希於彼,無法安於此,而卻又無法離於此,這更加深了心中的無奈,也更讓自己誤解了自己的痛苦真的來自於現在自己這個樣子。而無法接納自己的心,會不會才是苦惱的源頭呢?

有時又想想,這也真的蠻殘酷的。明明就不快樂了,而有時又會發現原來問題在自己身上,還是自己給自己下的套,還要自己改自己。已經苦了,卻還要說自己是自作自受,這的確不太好受。

不過,到這裡,不難發現,原來我從這本書裡的收穫並不多。可能是因為,終究解鈴還須繫鈴吧!

書裡提到,甘地先生說了一句話:
要改造世界,先改變自己。
這句話我覺得講得很好,一位群眾的領導者有這樣的體會,我覺得相當的難得。
因為,眼中的世界,是透過自己的眼睛看到的,而人往往只看到他想要看的,也用著自己的視野詮釋著眼中的世界。

你快樂嗎?當然你也可以這樣子問我,我快樂嗎?
其實,我也說不太上來,或許,我也該來上一堂人生最受歡迎的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