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開刀房裡的沉思」

開刀房裡的沉思 - 一個外科醫師的精進
  Better by Atul Gawande
  - 葛文德醫師

這本"開刀房裡的沉思",是 Gawande 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我也讀過,書名是"一個外科醫師的修煉",也是本好書。

繁忙的外科醫師,還能寫作出書,也真是難得。
更難得的是,Dr. Gawande 寫作的醫學相關的人文書,讀起來並不費力,而且相當引人入勝。專業的醫學執業經歷,卻另外成為書裡的背景素材;突顯出醫生、護士與病患之間的信任或質疑。

對於醫師初執業的熱情志向、到超時工作拉低平均時薪水平的漸冷心態,Gawande 也有深刻的描述;讀到"薪事誰人知?"這一章時,不難發現,原來,醫師也是人類的啊!

如果,醫師,這個職業曾經是你的志願,或是你現在所稱羨的地位以及看似極具意義的職業,這本值得一讀。或許,藉由 Gawande 醫師的"沉思",可以讓你了解,原來一般人有的困擾,醫師可能也不缺;一般人不易遇到的職場糾紛,現今的醫護人員多了許多醫療糾紛的可能性。

但是,熱情、使命、耐力、毅力、以及勇於改變、學習,這些,不論是醫師與否,都是可以納入己身的、而且必要的。
我想,這是 Gawande 也想要告訴我們、希望我們也沉思之處。

對了,我想,除了沉睡的小五郎之外,應該沒有人希望,真的有外科醫師,在開刀房裡沉思吧!!

後註:因為旁邊有人吹著口琴,我的思路還真隨著琴聲,斷斷續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