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 -- 華爾街牛肉場」

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 -- 華爾街牛肉場
WallStreet Meat
年薪千萬、喊水結凍、低調神祕的投資分析師的真相
這是本書寫風趣的回憶書,作者安迪.凱斯勒(Andy Kessler)在一次機緣中,成了華爾街裡的一名投資分析師,剛好歷經了在網路投資興起、到如日中天、以及泡沫化的時期。
關於一名分析師如何對股票作出預測、推薦...,作者回憶的相當逗趣,因為不論多少時間的準備,隔天的事,誰也說不得準。
在一開始被給的目標是: 只要作出51%以上的準確率預測就可以了。乍看之下,一開始蠻難想像的,因為這樣的準確率怎麼夠。但細想,也是,股市也是人心匯集之處,如果有任可風吹草動,都很有可能引起一陣大騷動。
分析師也有研究型的、理性數據型的,也有感覺型的。而當時交易員的建議大多源自於這些分析師的建議。於今來看,似乎也有許多講盤者,投資人也易受其影響。當分析師講得斬釘截鐵時,其內心真的這麼相信嗎? 而明天開盤又會如此嗎? 恐怕誰也說不得準了。

在研究、理性、數字、感覺、酬勞、排名、以及年終獎金、投資者的壓力下,如何作出大於51%的預測呢? Who knows. Time tells!
如果作出了正確的預測,會有一時之肯定,不過,嗯, 還有明天要預測呢! 如果預測錯誤,甚至大賠的話,就變成交易員、投資者的萬矢之的,恐怕很長時間被點名作記號了。
而如果分析師與果商結合的話,就又難免變成賣瓜的自說瓜甜了;但投資者怎知呢。

凱斯勒在排名第二的高名聲中,離開了分析師的職位,很多人認為他急流勇退,也有很多人不解;如同股市的預測,對與錯都有人說話。

最後,凱斯勒談到了正直、誠實和聲譽,在堅持與酬勞之間,常常不易抵擋誘惑。而他常常被問到,也是自己問自己的問題: 為何要離開華爾街? 是正直與誠實所致嗎? 凱斯勒說,是幸運




個人想法,股票或許應該是投資者對於一家公司的支持與監督,而公司也應致力其本業的提昇,以回報股東。
曾幾何時,短線短盤,追高殺低,再加上完美的數字報表、拉抬股價、挖抗入彀,為求得償而成了資訊不對等的爾虞我詐之處了。只為名利乎? 信任幾乎沾不上邊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股!!

分享之!

borrowed from 台北市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