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百年思索」

百年思索
  - 龍應台

之前看龍應台的書,記得已然是高中的時候了吧!"野火集"剛出版,當時年少的我也買來看了,似卻似懂非懂,至今,印象也不深刻了。而這本"百年思索"中的龍應台,想當然已與廿十多年前不同了吧,昔今局勢時空、社會觀念也已有了很大的不同了。
當時的"野火",沉潛至今的"思索",我想這已有了相當大的轉變。
這本"百年思索",讀起來是有點沉重的書,但是相較於時下所流行的簡化兩分語言,這本書更增添沉重數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因為這書裡,比較沒有"我要告訴你什麼是對的"、"是什麼就當如何"的前提與論述。書裡並不以情、利、禍來誘脅讀者、鼓動讀者來認同某些觀點,而是一種分享,一種分享思索近百年甚至歷史中類似背景之下的古人想法作法。
如此,對於習慣接受權威的詮釋或觀點的讀者,這本書讀起來就不顯得輕鬆了。因為,要自己思索,意味著要開始檢驗自己看世界的眼光、角度與成見了。而這自我檢驗,並不那麼地輕鬆。因為,我們大多只看到我們想看到的事情,只聽進我們想聽到的聲音。
而,真相到底是什麼呢?我們真的想要知道自己與世界的真相嗎?

先來分享一下書裡幾段文字吧!
我想作家也分為三種吧!壞的作家暴露自己的愚昧,好的作家使你看見愚昧,偉大的作家使你看見愚昧的同時認出自己的原型而湧出最深刻的悲憫。這是三個不同的層次。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開刀房裡的沉思」

開刀房裡的沉思 - 一個外科醫師的精進
  Better by Atul Gawande
  - 葛文德醫師

這本"開刀房裡的沉思",是 Gawande 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我也讀過,書名是"一個外科醫師的修煉",也是本好書。

繁忙的外科醫師,還能寫作出書,也真是難得。
更難得的是,Dr. Gawande 寫作的醫學相關的人文書,讀起來並不費力,而且相當引人入勝。專業的醫學執業經歷,卻另外成為書裡的背景素材;突顯出醫生、護士與病患之間的信任或質疑。

對於醫師初執業的熱情志向、到超時工作拉低平均時薪水平的漸冷心態,Gawande 也有深刻的描述;讀到"薪事誰人知?"這一章時,不難發現,原來,醫師也是人類的啊!

如果,醫師,這個職業曾經是你的志願,或是你現在所稱羨的地位以及看似極具意義的職業,這本值得一讀。或許,藉由 Gawande 醫師的"沉思",可以讓你了解,原來一般人有的困擾,醫師可能也不缺;一般人不易遇到的職場糾紛,現今的醫護人員多了許多醫療糾紛的可能性。

但是,熱情、使命、耐力、毅力、以及勇於改變、學習,這些,不論是醫師與否,都是可以納入己身的、而且必要的。
我想,這是 Gawande 也想要告訴我們、希望我們也沉思之處。

對了,我想,除了沉睡的小五郎之外,應該沒有人希望,真的有外科醫師,在開刀房裡沉思吧!!

後註:因為旁邊有人吹著口琴,我的思路還真隨著琴聲,斷斷續續啊!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花東 Day2 - 花蓮、濱海、台東

2010年1月22日,花東之旅的第二天,我們要從花蓮吉安,走濱海公路(台11),到台東市下塌。
1/22 花蓮吉安火車站 → 濱海公路(台11) → 石梯坪 →豐濱鄉靜浦國小 → 長虹橋 → 北迴歸線界標 → 八仙洞 → 三仙台 → 東河包子 → 水往上流 → 台東市一民宿
Day 2 的行程,發覺走在濱海的旅客甚少, 單車客也不見蹤跡。
這一天在長虹橋附近,我們為了要找個地方吃飯休息,意外地走進花蓮豐濱靜浦國小。這個學校蠻有特色的,具有住民圖案的特別的升旗台,在操場上搭了一座特別的木搭聚會所...。

北迴歸線界標:我一直很好奇,太陽往北移至最北,真的只會直射到界標中間的凹槽嗎?會不會超過呢?我是不是應該在春分或秋分來看看呢?
三仙台:上次來是在高中畢旅時。這次來,真的被八拱橋所震攝。這橫跨大海,連接三仙台與本島的橋樑,真不是蓋的!

接著,來看照片吧!

吉安的早晨,相當地閒適。吉安火車站有個自行車旅遊的意象可愛雕塑。Go Go Bike! 歡近單車遊吉安。不過,我們今天得南下囉!

「看神聽鬼」

看神聽鬼
  - 施寄青的通靈偵察事件簿

這本書可以了解施寄青君的文筆、思路、個性等等,也可以了解通靈(或宗教)這個主題下,其實環繞著其他息息相關的人性。
如:人們,在什麼樣子的心態下,會尋求通靈人士的協助?想要從通靈人士口裡,得到什麼呢?對於通靈人士的建議,又都會如何地來面對呢?
又如:通靈人士,用那些心態來從事這個工作呢?通靈人士所受到的指示,來自於何方神聖呢?


基本上,我覺得施寄青君這本書的立意,著重於"人"的本份,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對於神鬼通靈之事,並非完全否定,而是物以類聚 ,當事人有何心態,就自然會召應同質的通靈人士或神鬼,而往往也會聽下合乎自己心態的"建議"。
這是很好的提醒,可以是到醍醐貫頂層及的提醒。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藉由別人或鬼神、抑或神通,來解決自己心頭上擔憂的問題,這有點像是請別人來解開自己設下的結了。
這本書對於有心於神鬼、通靈,或是風水,甚至是志於修行的人,或許可以看看。(至於看了之後,是不是有所感受或是有無受益,這就不一定了;有時是緣不相應,有時卻是與讀者當時的心態有關係。)

我蠻認同這兩段話的:
妄想在宗教的經典、禱告、儀式中找救贖,卻不願發揮所長,關懷周遭的人和回饋這個世界。

慾望創造了形象,所以敬拜信仰的其實是我們的慾望。
開心鎖的鑰匙,終究還是在自己的身上。
記得在達摩祖師這部電影中,有一段話:「你向我求法,卻不先反觀己心?」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  - 一個家庭的全球化新體驗
A Year Without "Made in China"
  - 莎拉.邦喬妮 Sara Bongiorni

莎拉,決定在2005 年一整年,全家力行不買中國製造的商品。這本書,就是她很生動、生活化的詳實記錄。
這很困難嗎?看了這本書後,發覺真要做,還真不容易。
因為,在布滿全球化商品製造鏈的這個時候,要使用非中國製商品,背後很有可能要多付出許多時間與金錢。
(當然了,有些人很容易地就想到,如果加上品質上的折損考量,說不定長遠來說,買非中國製的高品質商品會用得比較久些;又可能有人會提出:很多人一起這樣做,平衡市場提出不同的需求,說不定可以扭轉目前製造鏈的生態,進而...。是的,這些都是很好的想法與遠見。)

為何會有額外的時間與金錢的付出呢?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貝納德的墮落」

貝納德的墮落  Harvest
作者: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這是一本有關醫療的小說,中文書長達將近500頁。不過,看完之後,望著這本厚書,腦海裡只留下故事的主要梗概而已 :P,對 Tess 有點不好意思。

這是本很好看的小說,劇情不會太複雜,但是描述的方式很吸引人。
Tess 本身有著醫學背景,也是位內科醫師。介紹中有提及,這本書上市後,其中的情節還受到美國器官移植協調人協會的抗議。而 Tess 只是想要讓讀者「看到角色的內心,從中了解他們在乎什麼、害怕失去什麼。」

首先來談談書名。
中文書名是:貝納德的墮落。英文是:Harvest。
Harvest,常用於指收穫、收割。而在 WordNet English Dictionary 中,有一義是 "remove from a culture or a living or a dead body, as for the purposes of transplantation."。意即器官移植。這也是這本書裡要描述的主軸。

花東 Day 1 - 蘇花太魯閣

2010年1月21日,我們啟程到花蓮。

在一開始計畫時,我們想到了之前2007年8月的三天兩夜花蓮之旅。那次兩晚都住在花蓮新城同一間民宿裡,我們幾乎都在花蓮市的附近移動。而這一次,我們決定來一個不一樣的,首先就是四天三夜,小朋友一放寒假,隔天我們就出發。我們住宿的地方在花蓮吉安火車站附近的素食民宿、台東市、以及花蓮瑞穗三個地點。
1/21 台北 → 國道5號 → 蘇澳 → 蘇花公路 → 太魯閣遊客中心 → 砂卡礑步道 → 九曲洞 → 花蓮吉安 木目心居(想居)民宿
1/22 花蓮吉安火車站 → 濱海公路(台11) → 石梯坪 →豐濱鄉靜浦國小 → 長虹橋 → 北迴歸線界標 → 八仙洞 → 三仙台 → 東河包子 →水往上流 → 台東市一民宿
1/23 台東市森林公園 → 鹿野高台 → 關山(環鎮&親水自行車道"全程") → 池上花季 → 池上火車站買素食池上便當(吉祥軒) → 瑞穗虎爺溫泉會館
1/24 瑞穗 → 瑞穗牧場 → 光復糖廠 → 花蓮市午餐 → 蘇花公路 → 國道5號 → 台北
這一篇是1月21日,首先我們停留在蘇花公路上有名的清水斷崖。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Happier - Learn the Secrets to Daily Joy and Lasting Fulfillment
- 塔爾.班夏哈 Tal Ben-Shahar

先節摘幾段:
我們活著的目的是為了攀爬,不是為了休息,在山谷和山頂都是如此。

期望"永遠"活得快樂,只會導致失敗和失望的後果。

一個人其實不需要隨時隨地處於毫無壓力的狀態,而需要為某個重要目標努力奮鬥;不需要不計代價地擺脫壓力,而需要聽從某個等待實現的潛在意義對他的召喚。

目標應當扮演的角色,是讓人毫無牽掛地享受當下。
不是「完成」目標,而是「擁有」目標。

哈姆雷特:「世事本無好壞之分,是觀念造成了好壞。」
作者是哈佛的教授,他開設的組織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獲選了最受歡迎課程之一;而有數百、甚至上千的學生修這兩門課程,超過學生總數的五分之一。大概是選課學生的人數眾多、而且蠻受好評的(許多學生覺得受益良多),所以成為最受歡迎的課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