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開在郊區的高級法國餐廳之謎
銷售一空卻挨刮, 為什麼?
路邊常叫賣的販車有: xx糕、壞銅舊舍、草湖芋仔冰、修理紗窗...
賣竹竿的小販, 可能日本比較多吧! 作者提出但真的有人買竹竿嗎?

這是一本有趣的會計書, 作者利用日常生活的例子來介紹會計的基本概念與會計的用途。
如: 航空公司推出促銷方案, 一為每五十人即有一人免費, 二為每人折扣2%。
這兩者對航空公司來說, 收入相同, 但是促銷的效果, 可能大不同。原因就出在於可能會得到"免費"的機票。
對於消費者, 折扣 2% , 與可能免費, 後者吸引力可能大的多了。(這算是賭徒心理嗎?)

另外, 「節約必須考量絕對值」。
譬如用 500 元買了一千元的東西, 跟用 100 萬元買 101 萬元的東西, 就比例上來說, 前者感覺賺了一倍, 後者折扣才 1% 而已。但是回頭一想, 後者賺了一萬元, 這就比500或1000差多了。
套用在生活上, 買車、購屋、裝潢時, 因為花得錢已經很多了, 常常就不太計較相對少的項目, 其實就是受到了相對價位的心理影響, 所以應該冷靜地考慮 abs(錢) 以及必要性。

對了, 為什麼賣竹竿的小販, 看起來不太有人光顧, 卻不會倒呢?
嗯, 沒錯, 有空請參閱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