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觀霧森林遊樂區

記 7 月26日前往觀霧森林遊樂區:
位於台灣中北部 以雪山山脈為主軸, 屬於亞熱帶型, 以高山河谷為主的國家公園, 從大安溪河谷760公尺到雪山主峰3886公尺, 地形縱錯複雜; 範圍涵括了新竹縣五峰鄉和尖石鄉, 苗栗縣泰安鄉, 還有台中縣的和平鄉, 面積達76,850公頃, 有豐富的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

路線以及預估時間:
竹林交流道 → 120縣道 → 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 → 122縣道 → 南行經五峰至清泉 → 大鹿林道 → 山地管制哨辦理入山證後直行
新竹 → 竹東(17公里,30分鐘) → 五峰(16公里,30分鐘) → 清泉(14公里,30分鐘) → 土場(2公里,10分鐘) → 觀霧(28公里,80分鐘)
由新竹竹東開車約3小時後可抵觀霧。沿途所經大鹿林道狹窄彎曲,且有路基陷落的情形,行前須多注意路況。

觀霧地區沒有加油站,上山前請於竹東或五峰加滿油。
須於五峰鄉桃山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備妥身分證件、填簡單表格即可當場辦理完成。(過了桃山隧道之後就可看到桃山派出所)
雪霸國家公園, 有三個入口, 觀霧為其一(另外為雪見、武陵)。
觀霧, 果如其名, 我們一去沒有多久, 霧與山就展開一連串的表演, 一會兒山清嶺峻, 一會兒霧捲遍野, 想想觀霧, 便也釋懷, 當然也別有一番風味。


觀霧, 雲的故鄉
當雲霧飄過
這眼前的一切
彷彿是一幅人間天堂
也許她已存在這裡許久
也許已有一千年
也許人們都不曾來過這裡
但這霧的故鄉
永遠在那虛無縹緲之間



雪霸國家公園入口處的迎賓柏(會不會太自以為是?):


足於觀霧步道:




沒多久就起霧了。有種騰雲架霧的感覺, 果真虛無飄渺般:


霧一會兒被風趕跑, 步道彷彿在山林間跑來跑去:


檜木枝頭:


遊客中心前的祁願卡:


經樂山林道, 到達檜山巨木群步道入口。我們這次要前往五棵神木, 再折返。哦? 不是神木, 是五棵巨木。


檜山步道以前是伐木運材台車道, 所以比較緩些:


霧, 寵罩於山林間, 徑, 消失於巨木後:


大樹啊大樹, 您是經過了多少的歲月, 可曾看過如此的人事生滅呢?


這棵樹真的很大, 尤其跟兩隻手指頭比起來, 就更顯得出它的不拘了:


中途, 有一吊橋, 這算是我這輩子走過最窄的吊橋, 不誇張的:




舞於霧中:


與樹對話中.....


走到這裡, 我不禁想起一段演義: "哈哈哈哈! 我單笑那諸葛少智, 公瑾無謀...."
猜出來了嗎? 我不禁想起赤壁敗走華容道的場景....


這景像有點特別, 根"浮"到地面上來了; 不過, 要走過一大片浮根, 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個就不用文字多描述了, 如果沒起霧, 可能看不到這般矗立於霧中的高聳:


人其實真的蠻渺小的, 一旦溶入天地造化, 小與大其實已分不太出來了:


一號巨木, 二千年耶! 這歲月對人來說, 簡直是天文數字, 或是汲汲營營數十年, 或是你爭我奪處心積慮, 縱得或失, 亦是蝸牛角上爭地盤。二千年的心胸與見地啊!


由下面上看, 像極了有腰身的巨木:


二號巨木, 也是二千年, 也好, 也有個伴談談盤古開天。




三號巨木, 年輕些, 這樣子也不乏聽眾與傳承了。




四號巨木, 算是明日之星。




五號巨木:




在此, 也謝謝這位比例尺, 要不然, 很難看出樹的雄偉, 於此, 也看出太座大人的苗條。


山脈! 山"脈"! 很喜歡看這種脈絡分明的山脈。


部落的雕像, 往往表現出原民的特色:







這幾天的颱風, 大鹿林道與縣122某處已經受阻, 誠盼觀霧地區, 雖有風雨, 而少有災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