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街頭日記」

街頭日記 Erin Gruwell & Freedomwriters
不要以外殼判花生, 應該憑它的內在判斷。

傳訊者是誰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訊息本身。

絕對不要對人產生集體歧視, 把人歸為一類, 並貼標籤太容易了, 但猶太大屠殺就是這樣子開始的。

不要讓少數人的行為決定你對整個群體的觀感。切記! 並不是所有德國人都是納粹。

真正自助的人會採取行動, 不會任由命運擺布, 會把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藉口不會帶來任何成果, 遇到逆境不要照單全收, 而是加以克服, 障礙都是自己設的。
一條鍊子最薄弱的地方救就在於環節。真正自助的人會找出其中最弱的環節, 加以強化。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不在於寫作的技巧, 而是這群寫作者的本身, 以及他們真實地想改變自己的心意。
街頭日記是自由寫手的故事的繼續, 集結了學生日記。如果, 看到池袋西口公園日劇裡的青少年生活時, 會感到驚訝的話, 這本日記集同樣也會讓你驚訝。

Gruwell 老師的許多學生, 他們的夢想不是高中畢業後要唸什麼大學, 而是能不能畢業, 以及能不能活著畢業。
種族歧視、社經階級歧視、毒品、暴力..., 這些彷彿埋伏在他們的生活叢林之中, 隨時伺機而出。
他們有著被遺棄的恐懼!
生活無以為繼的擔憂、不停的搬家、被貼上異類的標籤、不被關愛、常受質疑、不被了解、暴力脅迫、酒毒引誘....
雖然很難想像, 不過試想我們自己身處在這種環境之下的青少年, 可能會慶幸, 還好只是試想。

政府的本意是什麼? 自由平等博愛!
教育的本懷是什麼? 有教無類, 平等受教。
這是標語, 希望別人如此做呢? 還是希望自己這樣做呢?

古薇爾老師想做的很簡單: 不將學生貼上標籤、讓他們有機會受教、提昇閱讀寫作能力, 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有改變自己的機會。
在傳授知識, 與建立自信之間, 單純的不同, 要付出的心血卻是有很大的不同。
看完一本書, 對他們來說, 真的是意義重大。
日記裡不難看出, 當學生被尊重時, 他們開始會建立起自信, 開始看重自己, 開始想著自己的生活是否要這樣子過。
雖然, 轉變不是一朝一夕, 但機會已如東方魚肚白般露出。


眼睛閉著, 彷彿什麼事也沒有, 世界仍然運轉著, 太陽明天照樣升起。
但是, 他們或許是我們的鄰居, 或許是我們的家人。
我們怎麼對待別人, 終將這麼對待自己。

我們就是世界。
We are the wor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