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街頭日記」

街頭日記 Erin Gruwell & Freedomwriters
不要以外殼判花生, 應該憑它的內在判斷。

傳訊者是誰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訊息本身。

絕對不要對人產生集體歧視, 把人歸為一類, 並貼標籤太容易了, 但猶太大屠殺就是這樣子開始的。

不要讓少數人的行為決定你對整個群體的觀感。切記! 並不是所有德國人都是納粹。

真正自助的人會採取行動, 不會任由命運擺布, 會把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藉口不會帶來任何成果, 遇到逆境不要照單全收, 而是加以克服, 障礙都是自己設的。
一條鍊子最薄弱的地方救就在於環節。真正自助的人會找出其中最弱的環節, 加以強化。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不在於寫作的技巧, 而是這群寫作者的本身, 以及他們真實地想改變自己的心意。
街頭日記是自由寫手的故事的繼續, 集結了學生日記。如果, 看到池袋西口公園日劇裡的青少年生活時, 會感到驚訝的話, 這本日記集同樣也會讓你驚訝。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孤獨六講」

孤獨六講
情慾、語言、革命、思維、倫理、暴力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 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 不會懂得和別人相處。

當我們隨著新聞媒體喧嘩, 對事件中的角色指指點點時, 我們不是在聆聽他人的心事, 只是習慣不斷地發言。
Call In. 每個人都急著講話, 每個人都沒把話講完。

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 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對人性的無知, 才是使人變壞的肇因。因為他不懂得悲憫。

語言孤獨, 每個人都在說, 卻沒有人在聽。
語言本來就是兩面的刃, 存在一種弔詭, 一方面在傳達, 一方面造成傳達的障礙。

經由教育、文化、媒體, 不斷去壓抑另外一個人或一個族群, 就是暴力。
如果你可以細心地去觀察, 會發現很多暴力是來自社會大眾的「眾口鑠金」。

思維最大的敵人, 大概就是結論吧!
當前的教育仍是以考試為導向, 而試題上是非題、選擇題愈來愈多, 學生不需要思辨, 整個教育系統也沒有耐心讓一個受教育的人不立刻下結論。
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不叫秩序。秩序應該是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意見, 但彼此尊重。
「不要做前面幾個, 也不要做後面幾個。」在群眾裡面, 我們會很安全, 跟多數人一樣, 就不會被發現。
在這本孤獨六講中, 可以感受到蔣勳先生的深度。
這種深度與其說是對孤獨的看法, 不如說是對於世俗習見的深刻反省。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開在郊區的高級法國餐廳之謎
銷售一空卻挨刮, 為什麼?
路邊常叫賣的販車有: xx糕、壞銅舊舍、草湖芋仔冰、修理紗窗...
賣竹竿的小販, 可能日本比較多吧! 作者提出但真的有人買竹竿嗎?

最後的五個願望

最後的五個願望 Five Wishes
How Answering One Simple Question Can Make Your Dreams True

問題愈大, 就愈需要馬上回答。這一刻就是你所擁有的時間, 也是我們唯一擁有的時間。

「首先想像你正躺在臨終的病床上, 也許是今晚, 也許是距離現在五十年以後的某個時刻。你覺得你的人生過得圓滿成功嗎?」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生命最後一個月の花嫁

生命最後一個月の花嫁
「妳現在有什麼夢想?」
「想要過正常的生活。」

「如果病好了, 妳最想要做什麼?」
「跟爸爸... 一起去旅行。」

「你每天都在做什麼?」
「就是努力活著!」

「爸爸的希望?」
「就是等待奇蹟吧! 說不定奇蹟真的會出現。」
這輩子要活多久, 離開時, 才甘願呢? 九十? 八十?
還是當心裡了無遺憾時?

這個問題不太容易回答, 因為人生總充滿了許多的意外, 常常不是照著自己的計畫在走的。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成功沒有捷徑之「全美最好的老師」

全美最好的老師 - There are no shortcuts!
教書是苦差事, 但是成果是甜美的, 因為你豐富孩子的一生。

光是換套閱讀教材或是改變教室布置, 並不能徹底剷除問題。

凡是都要取悅別人, 肯定沒有快樂人生。
手心向下, 幫助他人, 才是我的人生。

為何孩子總會去逃避困難的挑戰? 速食文化! 在年輕人眼中, 萬事垂手可得, 心智不夠強韌, 無法攻克學習關卡, 嘗到堅持到底的甘甜。
意志比智商更重要。

面對世俗文化之時, 不需隨波逐流。
你的堅持是什麼? 無所堅持的人, 肯定一事無成。

人生雖然不公平, 但是世界依然充滿希望和驚奇。

不知回報的孩子, 比毒蛇的獠牙更狠毒。

任何教學的決策都必須謹慎小心, 務必以學生的最大利益為考量。萬一學生非得轉班, 才能發揮專長, 那就放他高飛吧。

「因為要對每個人都好的好人, 才有資格當我的男朋友。」
這本書是「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後, 雷夫老師(Rofe Esquith)的第二本。
講到「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 這本書是自從開始向圖書館借書以來, 第一本看完後想要收藏的書。不過, 心裡稍微有點愧疚感, 因為還沒有將它寫上 blog。這裡還有件有趣的事, 之前在 plurk 上與中縣某國中一位老師互成為粉絲, 前一陣子推薦他不妨看看五十六號教室; 原本還擔心同行相忌之讓他感到壓力, 沒想到他也覺得這本書相當不錯。

不過, 先來談談這次看的"全美最好的老師"也不為過囉。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貨幣銀行」

貨幣銀行
在戰爭下, 人民才最有可能服從政府, 而沒有怨言。對敵人的仇恨和被征服與劫掠的恐懼, 使人民更能夠承受過重的稅賦和犧牲。
向銀行借錢購買資產的人"享受"到了資產通貨膨脹和被債務套牢的好處; 篤信"無債一身輕"傳統觀念的人, 必然承受資產通貨膨脹的慘痛代價。
美國總債務為 44兆美元, 相當於每個人要負擔15萬美元; 如果以利息 5% 來計算, 一年利息為 2.2兆美元。
這本書最近似乎蠻熱門的, 認同與不認同的都有不少人。但對我這個經濟學門外漢來說, 似乎還談不上認同與否這個層次。
這本書裡有些名詞: 黃金、白銀, 貨幣、法幣, 貨幣發行權, 債務、資產, 銀行家與通貨膨脹... 等, 這些可都不是我的領域了。

有時想想, 從以前以物易物的時代, 到現在用一張紙、或銅板(被稱之為"錢"), 就可以換(被稱之為"買")到東西, 這真是神奇。還有還有, 現在更只憑信用卡就可以買東西了, 連實體的錢都不用出場。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觀霧森林遊樂區

記 7 月26日前往觀霧森林遊樂區:
位於台灣中北部 以雪山山脈為主軸, 屬於亞熱帶型, 以高山河谷為主的國家公園, 從大安溪河谷760公尺到雪山主峰3886公尺, 地形縱錯複雜; 範圍涵括了新竹縣五峰鄉和尖石鄉, 苗栗縣泰安鄉, 還有台中縣的和平鄉, 面積達76,850公頃, 有豐富的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

路線以及預估時間:
竹林交流道 → 120縣道 → 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 → 122縣道 → 南行經五峰至清泉 → 大鹿林道 → 山地管制哨辦理入山證後直行
新竹 → 竹東(17公里,30分鐘) → 五峰(16公里,30分鐘) → 清泉(14公里,30分鐘) → 土場(2公里,10分鐘) → 觀霧(28公里,80分鐘)
由新竹竹東開車約3小時後可抵觀霧。沿途所經大鹿林道狹窄彎曲,且有路基陷落的情形,行前須多注意路況。

觀霧地區沒有加油站,上山前請於竹東或五峰加滿油。
須於五峰鄉桃山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備妥身分證件、填簡單表格即可當場辦理完成。(過了桃山隧道之後就可看到桃山派出所)
雪霸國家公園, 有三個入口, 觀霧為其一(另外為雪見、武陵)。
觀霧, 果如其名, 我們一去沒有多久, 霧與山就展開一連串的表演, 一會兒山清嶺峻, 一會兒霧捲遍野, 想想觀霧, 便也釋懷, 當然也別有一番風味。

皇帝殿

補記 7 月 19 日爬皇帝殿:
北二高 - 國道 5 號 - 石碇交流道 - 縣 106 - 縣 106 乙
(詳細路線看這裡)
曾經在大學時代爬過皇帝殿, 舊地重遊也在十多年後了。
記得當時爬起來並不覺得累, 沒想到這次爬還真是有點辛苦。看來, 十多年的歲月, 果真留下了些什麼。

停完車後, 跟石碑合照一張吧: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恐懼真的是人生真正的對手, 只有恐懼能夠擊敗生命。

飽暖則安逸, 憂患則志高。

世界並不是表面那個樣子, 而是看我們如何去理解, 不是嗎? 在理解某樣東西的同時, 我們也賦予了那樣東西某種意義。

你們想聽的是不會讓你們意外的故事, 那就可以證實你們早就知道的事情。你們就不會不得不去看得更高更遠更不同。你們要一個平淡無奇的故事, 一個死氣沈沈的故事。你們要的是乾澀、不會發酵的實事求是。
書中的主角是一個少年, 為什麼叫做 Pi 呢? 這裡面也有少年仔的心思在裡面, 由於本名常被同學拿來當成笑柄, 所似 Pi 就想了一個偉大的數學符號當做名字, 尤其是小數點後背不盡的數字, 更能顯得 Pi 的不凡, 所以故以為號, 名 Pi 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