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誰偷了我的黑莓機?」

誰偷了我的黑莓機
Who Moved My BlackBerry?
- 自許於能力地位、卻擔心上司肯定與否, 有個家庭, 卻尋覓其他出口, 到底誰偷了矛盾馬汀的黑莓機? 到底誰丟了和自己溝通的黑莓機?

『 青菜蘿蔔,各有所愛。』



馬汀.路克是 A&B 公司的高階主管, 這本書以相當生動有趣的文筆, 在讀者的腦海中描繪出一幕幕的辦公室生態畫面。

To Lucy Kellaway (作者, 譯為露西凱勒薇):
你的文筆手法相當特別, 以馬汀所寄出 email 內容來呈現整部的小說, 這種寫法相當的少見, 很特別!
當讀到這些寄出的 email 時, 不由自主地就去想像, 兩封 email 之間, 到底對方回信的內容是什麼,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了。這真是有別於將事件來龍去脈都以文字寫於紙上, 讀者一路順讀的寫作方法。
此外, 辦公室裡的生態: 想要往上爬、閒言閒語、爭取自己利益、曖昧關係、夫妻相處、親子關係, 都寫到了, 讓人邊看邊搖頭、亦莞薾。
馬汀與生涯課程老師的對話, 也富饒趣味, 我覺得也有幽了 new age 一默的意味; 最後生涯課程老師潘朵拉的現身, 也有點諷刺了好的心理印象很容易會想像成外表也是美好的。



To MySelf:
人似乎總是要向外抓取, 想要獲得來證明自己的成就; 而往往想要證明的發端, 就透露出自己內心的不足與貧窮。
想要更上層樓, 也擔心著會失去現有; 想要自己特別一點, 卻也擔心著別人對自己看法、或關係上的改變。想要教導屬下、子女的成長, 卻也憂慮著自己的心靈。內外交迫的矛盾, 於日復一日之中。
或許, 這本書的最後一個月的標題, 些許透露著出路: 歡迎回家!!

-----------

作者: Lucy Kellaway (露西.凱勒薇)
譯者: 黃聿君、劉冠宏
borrowed from 台北市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