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Mad Cowboy
一個牧場主人生動刺激的生命歷程
狂牛症為何襲捲全球? 你還能安心吃肉嗎?
作者是霍華.李曼(Howard F. Lyman) & 葛林.墨塞 (Glen Merzer),這本書主要描述李曼的改變歷程。
李曼由父親手裡接下了祖傳數代的牧場,而當時他父親握住李曼的手,說了:『你錯了!』。因為李曼即將要將工廠式、集中式的現代管理方式進行牧場的改革。

他不斷地購進牛隻,不斷地擴張土地,產量也如可預測的數字般增加了。但其他的問題也出現了: 傳染病。於是李曼使用了抗生素...等藥物,因為大家是這樣用的。
直到有一天,李曼生病了 -- 脊柱附近長了腫瘤。突如奇來的惡化進了醫院,在開刀前一晚,他回想起了以前的土地,以前的土壤,他努力了很多年得到了什麼,卻又失去了什麼。

好運如他,開刀後復原了,但他已不是以前的他了。他決定改變了!
他開始了他的"綠色旅程": 他收掉了牧場,決定推動畜牧的安全管理辦法,也漸漸不再吃肉,並決定成為一位素食推廣者,而四處去談談現今畜牧業造成的影響、並宣導素食。

以一個過來人的角度,李曼說他的敵人是以前的自己。李曼說,我們不知道我們吃的肉是怎麼來的,用了多了水資源、糧食資源,耗了多少土地、甚至污染了水源地、砍了雨林...。

書中的李曼說了自己的故事,也鼓勵想要嘗試素食的人,現在餐館、農場、超市已經都很方便可以取用到素食食材了。


這本書的確是種旅程,是李曼先生自我的內心旅程,也是本好書。

以書中最後的話來結尾:
如果我們什麼都帶不走,那麼唯一真正重要的,就是我們留下了什麼!
健康,就由一口開始;環保,也由這一口開始吧!

分享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