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我所看見的未來」

我所看見的未來
一個讓你繼續向前走的力量
一套讓台灣美而富的發展策略

這本書我不太知道要談些什麼,看完之後,不禁想到,如果嚴先生能夠成為部長官員的話,不知....。
嗯,還是按觀慣例,先來段書摘吧!


書摘

『寫這本書的動機,也是因為對生命種種無奈的理解和接受。』
我想,也正是因為如此,作者還是為此出了這本書,這本書談的是這塊土地上的不同角落,不論是城市、或鄉村,不論是西部或東部,不論是北部或南部,不論是本島或離島,這些不同地方的過去、現況以及未來。由當地的文化、現今之焦慮,談到或可怎麼著結合文化、觀光、飲食、人文、民俗..等等,而走向"未來"。
許是抒發心中的理想,許是檢視過去不再虛擲,許是種更深的期許。

要談未來,當然要先了解"我們的優勢在哪裡"。文化,是一塊土地的整體呈現,但也很難用文字描述出來;早上公園的太極拳手,也是一種文化。美食、溫暖民情、醫療技術、廟口民俗、山海平原,都也是文化的一種呈現。
而接下來,就是"規劃"了;不只如此,還要是"國際級規劃"。國際級規劃意謂著整體規劃,意謂著從立法、行政體系、到民間,從資源、土地、到心態、觀念,都有著一致的方向。而不是跟著流行,如同現在很多老街,雖然地點不同,但漸漸地賣的東西都相似了。
未來呢? 規劃之後,發展之後,剩下來的是什麼呢? 作者認為"友誼"才是最大的獲益,與世界為友,有友於四海。


To 嚴先生:
首先,您真是很用心,對於各地的特點如數家珍,各地的困境也瞭如指掌,對於未來,也有著不同的見解與期許。
這本畢業報告,份量著實不輕。就歷任相關行政、立法人員看來,可能不太好受;但,回顧並不是只為了要講出誰是錯的,因這已無法改變現況;回顧是為了現在、為了明天! 對吧?! 嚴先生。
我想,並不是沒有工作機會的地方,才需要發展觀光;觀光也不只是要為當地人民,找出一條脫離貧窮的出路而已。而是藉此了解自己的家鄉,如果不了解這塊土地,就不會去愛護珍惜她,就會如同失根般地伸展而已。
旅遊觀光,交流著旅人與在地人彼此間的文化,不知不覺的文化旅人,在地文化滋潤著旅人,旅人文化也刺激著在地人吧! 我想。


說實在的,無為草堂食養山房人澹如菊茶書院,書裡提到的許多地方,不好意思,我還真不曾去過,一定要找個時間去薰陶一下。
我思考著: 一定要去過國外,才知道自己這塊土地那裡特別嗎? 或許是,或許不是。
嚴先生看見的未來,我看見了嗎? 我不斷地如是想著。

我有件T恤上寫著: 一棵樹長大,要廿年。而種樹最好的時機,一個是廿年前,一個是現在。
分享之。

作者: 嚴長壽
borrowed from 台北市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