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家有中等生」

家有中等生
請你一定要相信, 遇見了孩子, 就是遇見了世上最好的愛。

你們大人, 做什麼事, 都是有企圖的。
有些花開得早, 有些花開得遲, 不管怎樣, 我們都要有足夠的耐心, 等它好好地開, 開出一世的溫馨與安寧。
劉繼榮的文筆引人融入生活, 融入家庭之間, 融入與小孩相處, 也融入了自己曾為小孩的時光隧道之中, 那種類似黑白、塵封以久的童年成長歲月。
如果你為人父母、是老師、或是是從小孩長大來的, 那你就會引起共鳴。

來段「掬水月在手, 弄花香滿衣」吧!!
小孩, 不該是父母遺憾的彌補者, 也不該是父母未償願望的實現。
大人很習慣將自己認為最好的路, 希望小孩依此實施。而大人認為最好的, 常常不是大人自己目前走的路, 換句話說, 大人常常不太滿意自己走的路, 而羨慕著別人的路。
如果大人自己對自己的人生, 沒有感到滿足、快樂, 又怎能教導小孩快樂的生活呢? 難道不是教導著小孩坐這山望那山的心態嗎?

小孩, 是上天的禮物, 交到大人的手上, 但並不是大人們的財產, 不是大人們的 copy。歷史重演, 不該再我們的身上重演下去, 你怎麼看待自己, 就會怎麼看待小孩; 大人設限於自己身上的, 很難不套用在小孩身上。
小孩, 是上天給大人們的禮物之一, 是一面讓大人反觀自己的鏡子。

你願意只當中等生嗎? 你願意你的小孩、學生只是中等生嗎?
在比較競爭之中, 我們在意的又是什麼呢? 耽心輸人而被淘汰嗎? 誰可以淘汰你呢?

大人, 有時是小孩; 小孩有時卻是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