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時間迴旋」

時間迴旋 SPIN

先 post 一段作者的前序:
與其說<時間迴旋>裡所描寫的事件是一場「末世天啟」, 倒不如說它是一種手段, 作家藉此讓當下的人類正視他們在歷史悠久卻不斷演化成長的宇宙中所身處的地方。各個人物對於危機的反應--不論是宗教的、科學的、或是私密的--交織成整個故事。
這真是一本巨著, 讓人心懷尊敬的一本書。
如果, 末日將臨, 我的生活會不會有什麼改變呢? 我還要不要去計劃未來的事呢? 這真是一個大哉問啊!

而這本書, 以時間迴旋作為末日將至為背景, 大家在惶惶不知何日為終日的擔心中, 過著日子。
虔誠的宗教人士, 又是如何地看待末日的來臨呢? 人子降臨來救眾了嗎?
賽先生 (Science) 們又將如何來解開謎團、知道真相呢?

不過, 我的引問比較沒有吸引力, 因為, 重點不在這兒, 而在 Wilson 對於科學界人士、宗教人士心裡的描述, 穿破於科幻的想像力之中, 文中常常地觸動到人心裡, 如果, 你是一個想追求安全、穩定的生活的人。


如果, 時日無多了, 我的做法會趨向於激進嗎? 我會變成不顧一切、不管別人感受的人嗎? 我會肆無忌憚地說話嗎?
還是, 仍然過著每一天, 仍然做著每日的功課呢?
生活中的事, 只是過程嗎? 還是目的地呢?
每一個時刻的我, 是努力划往彼岸的我? 還是融入山水一色中的我呢?
末日, 強化了內心隱微的心態, 如同最後的 show hand 般, show 出來的, 又是什麼呢?

微風輕輕地吹著, 月光淡照著; 南風帶著陽光的熱度, 炙貼著臉。
我在嗎?
紛擾的世風, 不甘於平淡的心志;
還是仍然在追尋中呢? 仍一直想要到一個淨土去嗎?

我在嗎?

borrowed from 台北市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